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一“好干部”现原形 台上大谈廉政台下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0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13日电 (记者 李亚彪 鲍盛华)吉林省原省委副秘书长、白山市委书记王纯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而恰恰是这名腐败干部却长期以来被人们当成“好干部”。随着“好干部”一点点露出“原形”,这一现象也给人们提供了深刻的警示,它提出了新时期干部管理新课题。

  惊讶--貌似“好干部”实为“腐败官”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我家附近住的多数是困难企业职工,大家没事儿总议论王纯,没有想到像他这样的‘好干部’竟是腐败分子。”原白山市光学仪器厂一位退休职工说。这位职工曾与王纯一起开过会,对王纯印象不错。王纯案发后,他从别人的口中听到一些消息,自己并不相信。直到王纯案件在媒体上公布,他才相信这是真的。

  这位退休职工对王纯案件从不信到相信的过程,代表了白山市一批干部群众的感受。曾是全国人大代表的王纯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正厅级领导岗位的,在干部群众面前,他一直是严格自律的形象,穿着朴素,不吸烟喝酒、不上娱乐场所。

  王纯1944年出生于吉林省永吉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读高中时因支付不起学费险些辍学,靠家里节俭及政府助学金完成大学学业。1970年,王纯被分配到当地化肥厂当了一名普通技术员,历任科长、副厂长、厂长等职。1979年,王纯进入机关工作,1990年走上了白山市副市长岗位,6年后任市长,1998年任市委书记。

  一位曾同王纯一起工作过的化肥厂工人回忆:“过去王纯与同事相处随和,没有官架子。我们车间活最累,王纯看到工人吃了不少苦,就亲自到生产一线参加劳动。记得有一名工人干活误伤到王纯,他啥也没说。没想到他这么好的人反而出了这么大的案子。”

  真相--“好干部”现出“原形”伪君子大肆敛物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纯一步步现出“原形”。白山市人大一位领导说,王纯称自己在白山一直住银行的宿舍;案发后,人们才知道,王纯在白山市就有两处房子,在大连市还有四五套房子。就在他从白山市调任吉林省委副秘书长前,有人反映他载着满车的东西运往大连。

  原江源县科技局一位领导同王纯打过交道,他说:“王纯为人表面上容易亲近,其实是一个伪君子,很会以柔克刚。有一次,王纯在办公室暗示只要我会送,岗位就可以‘动一动’,我没领会他的意思,从此得罪了他。”

  近几年,白山市一些国有企业困难,不断有群众上访。一位原市轴承厂职工说:“王纯常常躲着百姓,连走路都绕开上访群众。厂里一些职工找到王纯,反映企业的问题,王纯说‘你们总说吃不上饭,我咋看这么多户人家的烟囱还能冒烟呢’,这些话多让人寒心!”原市化肥厂一位老工程师看到企业发不出工资,打电话找时任市长的原化肥厂厂长王纯反映情况。“王纯一听就让我找市里的主管局领导;我说主管局领导见不着,想找市长,王纯竟说‘市长咋了,市长是给你一个人当的’,就把电话挂了。”这位老工程师气愤地说。

  2002年12月,经吉林省委批准,省纪委与省检察院组成专案组,对王纯违纪违法问题立案查处。2003年3月,王纯因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经查,王纯于1997年1月至2002年10月,在担任白山市市长、市委书记、省委副秘书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国有煤炭资源、减免税费、购买企业、职务变动、调动工作、就业等利益,受贿犯罪44起,受贿款物合计人民币170万元。王纯还有非法所得人民币14万余元,另有205万余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王纯走上主要领导岗位后,短短几年时间,家庭财产突破520万元。

  警示--台上大谈廉政台下大搞腐败

  曾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纯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谈如何加强反腐败工作。王纯平时在公共场合,常常强调干部要廉洁自律,不能随便收受礼金。组织上在案发前曾找王纯谈过话,王纯仍然表示对自己随便查,一查没准就查出一个廉政典型。

  自2001年起,吉林省纪委在白山市连续查办数起有关市级领导的违纪违法案件,王纯仍然我行我素,其家庭财产中有近80万元是2000年以来顶风收受的。“三讲”期间,他做完白山市“三讲”动员讲话的当天下午,在家中还收受了一名干部送的5000元钱。

  白山市有干部群众认为,像王纯这样的“好干部”腐败案件应该引起警惕,地方党委和政府有责任通过这个案件,向广大干部群众说明,王纯不是大家心目中认为的好干部,他在表面上自我约束的情况下进行疯狂敛财。“好干部”腐败现象对干部管理提出了新课题:要严格约束机制,绝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比如不出入娱乐场所,不大吃大喝,这些表面上的事情王纯多数做到了,可还是走向了腐败之路。

  吉林省委有关领导说,腐败分子都是表面装出一副廉洁奉公的样子,背地里却不择手段搞腐败,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他们一面在台上大讲反腐败,一面在台下大搞腐败;一面要求别人廉洁自律,一面自己大肆收礼受贿。上级党组织和很多干部群众被他们的表象迷惑住了,致使他们的违纪违法问题长时间没有被揭露出来。

  从今年2月起,吉林省利用王纯等腐败案件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有关人士认为,透过王纯案件,必须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经济法律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防止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微观经济和具体行政事务。王纯打着“支持改革”或“为人民服务”的幌子,戴着“好干部”的帽子,违规插手经济活动,为“跑官”者谋取非法利益,为个人牟取不义之财,说明现行的体制机制还存在漏洞。(完)

  高度警惕“集体腐败”

  新华网长春4月6日电(记者鲍盛华李亚彪)在反腐败过程中,人们常能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查处一个腐败分子,带出一片“腐败群体”。这一现象频频发生说明,遏止“集体腐败”是反腐败的重要新课题。

  原吉林省委副秘书长、白山市委书记王纯因腐败锒铛入狱,他自称家庭财产中有18万元是各类“奖金”收入。如什么“年度审计特殊贡献奖”“计划生育双向双轨奖”“矿业秩序全面好转奖”“工业效益攻坚奖”、某公司“效益奖”,等等。而这些所谓的“奖金”中,真正符合规定的只有省政府1999年发给他的“2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奖”,数额2000元。这些变相的“奖金”体现的是“集体腐败”。在王纯腐败案中,共牵扯了110多名送礼行贿者,其中党政干部近百人,县处级领导干部近70人,各县、市(区)及各部门“一把手”近40人。在行贿者中,很多是一个单位的领导成员开会研究决定,并以单位的名义堂而皇之地把钱送出去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贪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