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南植物园投资亿元 三个方案进入最终角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部工程2005年前完工,打造亚洲最大温室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实习生熊薇、通讯员李洁尉报道:华南植物园“三方(中科院、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共建又有新进展。在昨天举行的植物园温室设计方案评审会中,来自中国、美国和法国的三个方案进入了最后角逐。

  展览温室将投资一个亿

  继2002年华南植物园三方共建启动以来,已先后开展了珍稀植物保护引种、广州第一村、亲水园区等项目。其中,最重头的华南植物园展览温室建设也在今年启动。在2005年前,华南植物园将投资1亿元,在园区内规划建造一个亚洲地区最大、最先进的展览温室,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内分为1个主馆和3个副馆。展览温室内部蕴藏着华南地区最完整的植物奇葩,还围绕着植物分布重新规划的亲水岸线,从外观到内景,都将是广州市又一亮点工程。

  设计方案欢迎市民提意见

  华南植物园的温室设计采用国际招标方式竞选,在国内外20多家公司的初步入选方案中,来自法国的瑞奇温室设计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和美国ROUGHBROTHERS公司,拿到了最后的“入场券”。目前,有关方面已组成专家组对3个方案进行具体评审。

  华南植物园任海副主任称,展览温室的方案将在近日敲定,工程在今年年底动工,在2005年前落成。他说,这次评审会得出的最佳方案还不是最后结果,专家们选定的方案还要经过市民的讨论和政府的最后决定。欢迎广大市民来信或致电37252783,为华南植物园温室方案选择提出宝贵意见。

  三个竞标方案各具特色

  参加竞标的三个展览温室设计方案各具特色:法国瑞奇温室设计公司以广州标志性植物木棉花外形为温室外观造型基础,水系的设计形成了枝干和叶子,并将四座大小不一的花瓣型温室串联起来。该方案为每一栋温室都设计了自动控制的遮阳系统和双重照明系统,温室内部参观通道设计了特殊升降系统使游人可以到达高处参观高大植物景色。

  在北京市建筑设计院的设计方案中,温室园区从高处俯瞰犹如一只飞舞的蝴蝶,在主体温室和附属温室之间设计了可以提供各种服务的公共区域,在游览路线结合山洞、木屋、草亭等设置了空调区,以缓解游客在景区产生的温湿度不适反应。

  在美国ROUGHBROTHERS公司的温室设计方案中,整个温室呈船形结构,分成三层逐步增高,立体感、时尚感强。最特别的是,在展览温室上、左、右三个方向分别采用自动化通风窗,令温室内的植物生长环境与外环境融为一体,游客在内观赏也备感舒适。
图:法国公司设计方案
图:北京市建筑设计院设计方案
图:美国公司设计方案
  (侯颖/编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