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阳“4-8”事故原因:厂方违规操作导致群死群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揭阳讯 记者王漫琪摄影报道:本月8日,揭阳市榕城区仙桥街道办事处的中润钢铁有限公司扩建工地发生触电伤亡事故,造成12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揭阳市、榕城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妥善、合理、科学地处理好事故善后工作。目前,当地政府与死者亲属正就安置赔偿方案进行协商。

  “4·8”触电伤亡事故发生后,榕城区事故善后处理小组以最快的速度查实死者的身份,并以最快方式通知伤亡者亲属赴揭阳协调善后问题。至昨天,12位死者的亲属共140人全部抵达揭阳,市、区领导先后到医院、宾馆探望慰问伤者和从外地赶来的死者亲属。区政府责令被控制的中润钢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奕鹏先行拿出100多万元,用于事故赔偿。经过连日来的讨论研究,榕城区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拟订出初步的赔偿方案,正与死者亲属及委托律师作进一步的协商。

  在事故中丧生的12名死者里,有6名是江西吉安市永新县人,5名是江西大余县人,还有1人来自贵州。
经过连日的调查,事故处理小组初步查明了发生触电伤亡事故的经过和原因:中润钢铁有限公司在该厂毗邻的后墙外扩建厂房,事发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工作转入打桩阶段,而在工地东北面的半空中有3条东西走向的1万伏高压线。4月8日下午,打桩承包人陈某把电机、电线、斗车等基建物资放在工地北面的地方。为了看管这些物资,中润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少鹏叫上本公司的10名工人和工地里10名打桩工人,要他们将工地南面的铁架望亭搬往北面,大约搬移了200米后,望亭上端碰到了半空的高压线,发生了触电事故。

  处理小组认为:高压线的架设采用12米电杆,架设后的高压线距原地面有7米以上,但厂方在“三通一平”填土后,致使现地面离高压线的高度缩短,厂方未及时与供电部门联系,而该片扩建的土地更未申办有关手续,逃避监控,从而导致重大安全隐患未能及时排除。副总经理陈少鹏违章指挥,在不了解情况和打桩承包人不在场的情况下,擅自要求工人搬动望亭,导致碰触高压线发生伤亡事故;此外,工人也缺乏安全用电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钢铁结构的望亭非常沉重,高达5.3米,搬动时相应抬高,只顾下面、不顾上面,导致触电。

  图:失去丈夫,女人们陷入巨大悲痛

  (实习生 蕥嬉/编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