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专题 > 正文

中国外交部介绍中国7位公民在伊被劫持前后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7: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被绑架中国公民获释的情况。

  孔泉介绍称,绑架发生在4月11日上午9时左右,中国外交部于当日晚9时获知此事。这些公民在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手中的时间大约有36个小时。据初步核实的情况,他们是在从伊拉克北部城市赴巴格达的途中翻车受伤的,也就是说,不是在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绑架受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伤的。其中一位中国公民头部受伤,有淤血迹象,需要进一步治疗。相信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会尽快安排这些公民返回中国并接受治疗。

  孔泉说,在获知绑架事件后,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复馆小组同伊拉克各方进行了联系,呼吁他们帮助解救中国人质。中国国家领导人要求外交部立刻作出反应,多方援救。李肇星外长还同伊拉克临管会的外交部长通了电话。外交部许多工作人员彻夜未眠,组织援救。

  中国驻伊拉克复馆小组在接人质的时候非常关切地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并且询问他们在被关押或扣留期间是否受到了非人道主义待遇,中国公民表示没有受到其他非人道主义待遇。他们称,由于在被绑架前翻车受伤,伊方武装人员还为受伤中国公民进行了简单的处理,而且还提供正常的饮水和食物。

  至于7名中国公民何时回国,孔泉指出,这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是他们的伤势不会继续恶化;第二是要考虑伊拉克国内安全形势,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形势非常不稳定,中方会采取一切措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安排他们返回中国,早日同家人团聚。

  孔泉还向协助救援中国公民的伊拉克各个方面表示由衷感谢。孔泉指出,在这个过程中,中方没有任何谈判,也没有缴纳任何赎金。其中最主要的作用是中国和伊拉克人民长期以来有着友好的关系,另外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坚持的立场,同时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希望坚持的立场,在伊拉克境内得到了各阶层人民的积极肯定。同时,伊拉克各方的朋友为营救中国公民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孔泉还表示,关于获救公民的身份,新华社前往福建进行了有关的核实工作。据家属介绍,这些公民是去伊拉克务工的,好像是做装修的,从中国驻伊拉克复馆小组的核实来看,这点事是可以确定的,他们有正常的手续,没有蛇头的情况。孔泉再次重申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非法移民,中国一直主张在打击非法移民的领域需要国际合作。

  孔泉还表示,中方对伊拉克目前的形势深感担忧。对于伊拉克出现外国平民遭受绑架事件,中方感到焦虑和同情,由衷希望他们像中国公民一样得到安全获释。中方希望伊拉克局势能够尽早稳定下来,恢复主权完整,希望伊拉克人民能够早日治理自己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国应发挥重要作用。(席雪莲)

  相关专题: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