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信息表明:首都市场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13日统一发布的首都市场食品安全信息表明,首都市场食品安全状况良好,一季度无重特大食品安全事件。

  3月份,北京市各有关部门共接到消费者关于食品方面的投诉举报543件,投诉的主要食品种类为小麦粉、大米、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食用油等,这些食品也是列入北京市重点监管名录的食品。其中经查证属实的投诉举报146件,已全部立案查处。食品方面的投诉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举报在各类投诉举报中位列第四位,表明食品安全仍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第一季度,北京市卫生局对市场上熟肉、豆制品、乳制品、消毒奶、酱油等十二大类食品进行卫生、理化常规采样检验,共采样检验9151件,合格率93.4%;对生猪产品进行盐酸克伦特罗随机抽样检验,共抽检315件,合格率100%;对蔬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抽样检验,共抽检235件,合格率92.2%;对餐饮业使用餐具进行卫生指标抽样检验,共抽检1767件,合格率80%。监测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含量超标、食品大肠杆菌、菌落总数超标等。

  针对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和猪肉瘦肉精的使用等问题,北京市农业局3月份对获得安全食品认证的基地进行了重点检测和抽查。其中蔬菜企业17个,抽取样本73个,合格率为95%;猪肉生产企业17家,抽取样本21个,合格率达到100%。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北京市工商局对涉及调味品、粉丝、干菜、干果、罐头、食用油、蔬菜、鲜肉、水发产品等5071个样品进行检测,先后7批次对61个食品采取了全市下架措施。在下架食品中,食用菌、干果、干菜、竹笋等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占87.1%。其中食用菌二氧化硫超标率占抽检样本的27.1%,干菜、干果二氧化硫超标率占抽检样本的18.6%。截至3月底,北京市累计下架不合格食品202种。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慎选食用菌、干果、干菜类食品。

  经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查,北京海运口岸3月共发现4批不合格产品,主要是巧克力华夫、草莓酱、果脯、牛肉干,不合格原因为微生物、理化相关项目超过国家卫生标准,动物产品未经过审批擅自运抵口岸。空港3月共发现16批不合格水产品,主要是三文鱼、鳕蟹、金枪鱼、皇帝蟹,不合格原因为汞超过国家卫生标准,三文鱼检测发现,单增李斯特氏菌呈阳性。对不合格进口食品,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退运或销毁。

  第一季度,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各区县可疑食物中毒报告5起,确定2起,中毒31人,无死亡,中毒原因主要是食用不卫生或动植物性食品食用不当。中毒责任单位以餐饮单位为主,中毒食品一起为熟肉制品,一起为亚硝酸盐。(完)(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