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百姓得实惠 志愿者长才干 全社会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4月13日,团中央、教育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实施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记者就2004年西部计划工作的有关情况,采访了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问:西部计划是国家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应当如何认识实施西部计划的现实意义?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答:实施西部计划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效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有效途经,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从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来看,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意义。

  1、西部计划在青年中树立起到西部、到基层建功成才的积极导向,进一步彰显了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1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满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青春壮志,在西部基层的广阔天地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他们的积极行动和感人事迹在广大青年中进一步树立了到西部建功成才的积极导向。

  2、西部计划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西部基层,真正与人民群众融合在一起。他们发挥自己的专长,直接服务于当地群众,为西部地区的教育、医疗、农技、扶贫、青年工作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3、西部计划促进了一支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的健康成长。西部基层舞台广阔,机遇无限,是锻炼培养人才的一方沃土。大学生来到西部基层,来到人民群众之中,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升了精神境界,真正做到了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

  4、西部计划开辟了人才资源配置的新途径,促进了人才资源的东西互动、城乡互动。由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就业观念和人才流动等体制方面的原因,目前我国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人才资源配置还不尽合理。实施西部计划,采取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按需选拔、定期轮换的方式,探索了一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志愿服务这种非市场手段配置人才资源的有效途径,统筹了人才资源的东西互动和城乡互动。

  问:几个月后1年期志愿者就要离开服务岗位,主办单位将采取哪些措施为他们提供就业服务?

  答:我们不承诺包揽他们服务期满后的就业,但是我们将竭诚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志愿者提供尽可能的服务和帮助。1年期的志愿者总数是1770人,其中三分之一愿意留在西部,三分之二的志愿者将走上其他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我们将为他们提供这样几方面的服务:一是落实并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考研、考公务员加分的具体政策。二是动员社会各界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志愿者提供就业岗位和选择机会,至少给每个志愿者提供一个以上可供选择的岗位。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留在西部,同西部人民一道创造西部更加美好的明天。

  问:2004年西部计划就要启动,主办单位对深化西部计划有什么考虑?

  答:总的考虑就是三句话,适当扩大规模,形成制度,专项推进。

  (一)适当扩大规模。今年实施西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全国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6000人,加上2003年招募的两年期志愿者和由1年期转为两年期的志愿者4030人,使今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的志愿者规模达到10000人,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稳妥地实施地方项目,地方项目力争做到10000人。全国总规模力争达到20000人。(二)形成制度。要在现有实践的基础上,加强、完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服务、评估考核、就业服务等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按照严格管理与热情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志愿者服务期间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支持政策,积极争取新的政策支持,以鼓励更多高素质的大学毕业生参与其中,不断提高西部计划的实施成效。(三)专项推进。今年将重点抓好7个专项行动,即支教、支医、支农、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志愿服务、“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和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

  问:今年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能够享受哪些国家给予的鼓励政策呢?

  答:为了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与西部计划,去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共同出台了8项支持政策:

  1、服务期间,享受一定的生活补贴(含交通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保险)。

  2、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本人要求户口和档案保留在学校的,按规定保留两年,在此期间,档案管理机构对保管其档案免收服务费;本人要求将户口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按照规定为其办理落户手续,人事、教育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负责办理相关手续,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免费提供人事代理服务。服务期满落实工作单位后,公安机关按有关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3、服务期间,可兼职或专职担任所在乡镇团委副书记、学校及其他服务单位的管理职务。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报考研究生给予加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具体规定在当年的研究生招生政策中予以明确。

  5、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的,可适当加分,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用,具体规定由省级公务员考试录用主管机关在当年招考中予以明确。

  6、服务期满,对志愿者作出鉴定,存入本人档案;考核合格的,颁发证书,作为志愿者服务经历和就业、创业的证明。

  7、服务单位应向志愿者提供住宿等必要的生活条件;在录用党政机关公务员和新增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时优先录用、招聘志愿者。

  8、服务期为1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服务期为两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表现优秀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参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等评选。

  今年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除享受去年的8项优惠政策外,有关四部委进一步明确有关政策并新增部分政策如下:

  1、服务期满1年考核合格,报考研究生的,总分加10分;各高校出台的政策如优惠于此政策,则参照高校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服务期满1年考核合格,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

  3、服务期间,户口和档案保留在毕业学校,免收服务费用。服务期满后,学校再发放派遣证。4、服务期间,享受往返于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与服务地之间每年4次火车硬座票半价优惠。

  5、对于上学期间办理助学贷款,服务期间还贷确有困难的,各高校应积极协调银行等有关方面,为其展期还贷提供帮助。

  6、有条件的高校可拿出部分奖学金用于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参加“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志愿服务行动、“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行动和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等专项行动的志愿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问:应届大学毕业生怎样才能成为今年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呢?

  答:今年的报名时间为4月16日至28日。报名开始后,各级项目办将利用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报名:第一,登录西部计划网站(www.xibujihua.org.cn)在《报名登记表》中填写报名信息;第二,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第三,所在院系党组织盖章后,于4月29日前将《报名登记表》交至本校项目办。各高校项目办在收到《报名登记表》后,会及时对其在网上报名时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报名全部结束后,高校项目办将按照招募省项目办分配的招募指标及岗位需求,在本校报名学生中择优录取。招募省(区市)将组织各高校项目办初步录取的毕业生进行集中体检。所在高校在省会城市的,由招募省项目办组织集中体检;所在高校不在省会城市的,由地(市)团委集中组织体检。体检合格的,与学校项目办(受全国项目办委托)签订招募协议,获得《确认通知书》,就正式成为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了。

  入选志愿者应按照全国统一要求,携带《确认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件,到服务地所在省参加由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培训合格后,志愿者就可前往服务县开展工作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