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想直接听听大家的心里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0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农民知道不知道、落实没落实?胡锦涛对此十分关心。4月9日,胡锦涛带着这个问题来到陕西进行实地考察。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北依秦岭、南屏巴山的汉中市是陕西省的农业大市,农作物有水稻、小麦、油菜等,其中水稻产量占全省的70%。

  黄澄澄的油菜,绿茵茵的小麦,陕南农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上午10时45分,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一下飞机就驱车前往汉中市汉台区。他首先考察了专门从事稻米加工销售的成祥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建有万亩绿色稻米生产基地,年加工销售优质大米1.5万吨。胡锦涛兴致勃勃地察看了稻米加工过程。在了解稻米收购、出厂和市场价格后,胡锦涛问公司负责人:“公司对种稻农民有没有扶助措施?”“我们实行良种供应、技术指导和稻谷收购一条龙服务。”“区里种了多少亩水稻?”胡锦涛又问当地负责人。“全区有16万亩水稻,95%是优质稻。”“种水稻的农民都能拿到良种补贴吗?”“能拿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怎么样?”“很高。我们这里推广优质稻,产量高,价格也高,再加上中央又出台了鼓励政策,农民乐意种。”

  下午,胡锦涛来到汉中市勉县同沟寺镇晨光村基本农田保护区。他走进麦田,察看小麦生长情况,并同正在田间劳动的农民交谈。“你家有几亩地?”“3亩。一亩半水田,一亩半旱地。”“都种些什么?”“小麦、水稻、油菜、土豆。”“去年水稻卖多少钱一斤?”“5毛多。”“现在多少钱一斤?”“8毛多。”“知道国务院公布的最低收购价吗?”农民想了想,一时没回答上来。

  胡锦涛对他说:“国家已决定早籼稻的最低收购价是7毛一斤。市场价格高于7毛时随行就市,按市场价格收购;市场价格低于7毛时,由国家指定的粮食经营企业按7毛敞开收购。”胡锦涛说:“有了这项政策,你们就可以放心种了,收益是有保障的。”

  随后,胡锦涛来到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村。这个村有576户人家、2300亩耕地。村民们见总书记来了,纷纷涌上前同总书记握手。“你是这个村子的吗?”胡锦涛问一位中年妇女。“我是来走亲戚的,看看女儿。”“我也一样,也是来走亲戚的”,胡锦涛笑着说:“我是来看望乡亲们的。”

  村民们高兴地鼓起掌来。“你女儿家种了几亩地?”胡锦涛问。“一亩多。”“都种了什么?”“现在种的是小麦、油菜。我们是全面发展。”

  胡锦涛问:“你们知道中央一号文件吗?”“知道。”一位村民回答。“你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帮助我们增加收入的措施。”

  随后,胡锦涛来到原村党总支书记袁定基家,同聚在这里的村民攀谈起来。

  胡锦涛落座后开门见山地说:“我想向大家了解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帮助农民增收减负和支持粮食生产的有关政策,大家是不是都知道了,是不是都落实到位了;二是最近市场粮价是多少,今年粮食播种的情况怎么样,大家种粮的积极性高不高;三是听听大家对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总之,我想直接听听大家的心里话。”

  总书记真诚的开场白感染着村民,大家纷纷发言。

  袁定基说:“一号文件下发后,我们农民十分高兴。中央制定了政策,要逐步取消农业税,不跟农民要‘皇粮银子’,还给补贴,这是自古以来没有的事情。大伙儿都说党和政府的政策真好。”“税费改革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受点影响。”村民付秋娥说:“税费改革后,大伙种粮的积极性起来了。过去我家要交农业税130多元,现在减了一半。听说5年内还要全免,政府对我们太关心了。”“中央政策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现在我想多租些地种粮还租不到,村里没撂荒地了。”

  ……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活跃。“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没有?”胡锦涛问。“现在粮食价格上去了,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也上去了。这方面要是能控制住,大伙儿种粮的积极性会更高。”村党总支书记殷金水说。“大家谈得很好,对我们了解实际情况很有帮助。”胡锦涛说:“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既关系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也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始终把农民利益挂在心上。今年以来,为了帮助农民群众增收减负、促进粮食生产,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胡锦涛向在座的农民群众举例说明了如何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如何降低农业税税率,什么是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格制度,怎样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等等。总书记亲自向农民问实情、讲政策,使大家深受感动。

  离开村子后,胡锦涛在车上叮嘱陕西省委、省政府的负责同志:“要组织广大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原原本本地宣讲中央关于发展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让广大农民都知道、都明白。要把政策交给农民、把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护好、调动好种粮农民和粮食主产区生产粮食的积极性,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利益。”(新华社西安4月1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