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出版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0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12日在与全国部分出版社和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人“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在出版系统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广大出版工作者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出版工作,更加坚定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指导工作实践,更加坚定自觉地弘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职业精神,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业实现更大繁荣与发展。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刘云山指出,出版战线要以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出版导向,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统一的优秀作品,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通过保障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积极推动公益性出版事业的繁荣;通过重塑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体系、完善产业政策,努力实现经营性出版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用精神文化产品的良好社会效益来保障出版单位的经济效益,用最大的经济效益来扩大精神文化产品应有的社会效益。

  刘云山指出,推动我国出版业繁荣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版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宏观管理,为解放出版生产力提供良好体制保障。要增强创新意识,着眼科技发展前沿,充分利用高新科技推动传统出版业的技术更新改造,推动影视、图书、报刊、网络等各种传播媒介的互动融合。要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丰厚资源,善于借鉴国外出版业的有益成果,大力开发富有时代特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更高市场占有率的精神文化产品,努力形成出版产品极大丰富、出版市场极大繁荣的局面。

  刘云山强调,要下大力气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编辑人才,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为繁荣发展出版业提供人才保障。广大出版工作者要切实加强学习,不断加强修养,树立崇高职业精神,恪守良好职业道德,以对读者、对社会、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出版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自觉维护党的出版事业的崇高声誉。人才培养、教育为本,高校新闻传播院系是培养新闻出版后备人才的重要阵地。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教育,体现在新闻学科教材建设之中,贯穿到新闻院系各相关专业教学的全过程,为党的新闻出版事业培养合格的后备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