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雹为雨火箭弹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5、4、3、2、1———发射!”伴着震耳欲聋的巨响,一道弧状火球直冲云霄......昨日下午,数枚人工增雨防雹火箭弹从歌乐山上的天池一飞冲天,令数十位专程从山城各区县赶来取经的气象人员兴奋不已,他们笑着说,要尽快把这些宝贝运回去,以后把天上的冰雹统统射下来。

  现场目击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震耳欲聋直刺苍穹

  下午1时30分,火箭弹发射准备有序地进行着。记者在广场上看到,十几辆火箭发射车整齐地排列在一起。据了解,这些火箭弹能直冲近万米高的云霄,化雹为雨。2时正,一切就绪。“核对方位,准备发射。”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声,“轰”的一声巨响,一枚火箭弹腾空而起,后面拖着一道金红色的火焰。尽管很多人已在耳朵里塞好棉花,但仍被这震耳欲聋的“震天炮”吓得尖声四起。几分钟后,第二枚火箭弹升空……“哇,太快了!”开县气象局的朱先生惊叹,“我连眼睛都没敢眨,但还是没看清楚!”

  据介绍,重庆市今年将陆续召集各区县气象人员到市里集中培训,掌握防雹增雨火箭弹的发射要领,以便组建起一支区县人工降雨队伍。

  新式武器

  射程更远定位更准

  据重庆市人工降雨办冉荣生主任介绍,与原来的高射炮相比,新型火箭炮有明显优势:其射程由原来的3000米提高到6000—8000米;同时,每台火箭发射车都装备了精确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可使发射目标的方位误差仅为几米;此外,火箭弹的成核效率更高,是高射炮弹的100倍以上,加上新型火箭升空后为一条弧形延伸的“带”,涵盖面积可广达10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该市已拥有人工降雨的高射炮137门,火箭发射车49台,防雹的有效面积可广达1.5—1.8万平方公里。

  效益可观

  流动降雨年创2亿元

  据介绍,该市已投资数百万元用于人工增雨防雹,计划未来3年内,为全市近40个区县配备2套火箭发射装置。而“据保守估计,人工降雨防雹每年可为重庆创造2亿多元的经济效益,仅去年一年,就产生经济效益3亿多元!”冉主任高兴地说,今年3月6日,该市通过冰雹预警,全市16个区县提前进行了火箭防雹作业,将大片冰雹击溃,避免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记者罗暄实习生刘星摄影黄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