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是盗版最大受害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39 新京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查获的182条盗版光盘生产线都为境外生产,9部门将联合打击侵权

  新京报讯(记者何春中)昨天上午,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获悉,中国已成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国家版权局等9部门将联合打击侵权以迎“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6日)”。记者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应邀介绍了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出席记者会的还有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局长安青虎和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

  维权关键在权利人自己

  王自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称,我国2001年修订的《著作权法》明确规定了作者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因此,任何以互联网的形式,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使用作品的方式,都是侵权行为,包括音乐作品。所以权利人有权主张权利,而司法部门和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网站侵权的性质和程度,分别给予法律的处理。

  王自强还表示,保护知识产权不光是法院的事、政府的事,关键是权利人自己要有维权意识。只有通过他的维权行为,才能有效遏制侵权盗版。

  侵权盗版源头来自境外

  王自强称,从1996年至今我国共查出182条盗版光盘生产线,这些生产线没有一条是中国自己生产的,因为我们还没有能力生产这些设备。此外,还有大量的走私盗版物进入中国市场,这也说明,侵权盗版的很多源头是来自于境外。

  “也就是说中国是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它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影响了我国的产业发展,影响了我国的财政税收,损害我们国家形象。”

  王自强说,盗版光盘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不法分子为了获取高额的非法利润,疯狂进行盗版。这种侵权盗版产生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于音像出版、电影业已经造成很大损失。至于提到盗版究竟有多严重,对经济造成的损失有多大?王自强表示,到目前为止,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机构,都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系统的调研和统计,所以不可能提供一个非常准确的数据。

  伟哥专利申请仍在复审阶段

  新京报讯(记者何春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说,美国辉瑞公司有关伟哥的专利申请仍在研究中,目前还没有审结。

  王景川介绍,伟哥专利申请我们给予很大的关注,在2001年春季,这项专利被批准。但这项专利被授权之后,中国有数十家企业提出无效请求,该项专利进入复审阶段,到目前,申诉材料如果摞起来的话,大约有一米多高。“认真阅读这些材料,进行比较研究,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这需要较长的时间。”

  曾有人估计,一旦“伟哥”在中国获得专利,将使国内制药企业损失约2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份额。(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