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三四月调考评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6:5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数学:重点知识 重点考查评

  析人:武汉六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袁泉润

  试卷解析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题型和分值分布为选择题60分,填空题16分,解答题74分,这和今年考试大纲的要求相吻合。

  四月调考数学试题立足基础,突出能力立意,虽然整张试卷有一定的难度,但体现了由易到难的命题要求。从每道解答题看,多层设问,入手容易,但得满分难,有较好的区分度,这些有利于考生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

  试题突出了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原则。试题加大了新增内容的考查力度,新增内容占有的分值较大,发挥了向量以及导数的工具性作用。

  试题的综合程度高,加强了知识间的联系,涉及的知识点多,而且很多题目都在几个知识层面的交汇点处设计试题,符合高考考纲要求。试题还突出了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设计了多选题,突出考查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计算能力。

  备考建议

  1.加强知识间的横向联系,培养学生综合解题能力,如开设专题,将知识进行重组。

  2.进行选择题和填空题的专项训练。加强三角、向量、不等式解法、立几、概率等中档题的训练及反馈。

  3.最后进行高考模拟训练。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心态的调整以及情感意志的磨炼。

  政治:切合考纲 导向较强

  评析人武汉市六中高级教师陈明春

  试卷解析

  1.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不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都要求有熟练掌握基础知识,才能准确作答。

  2.突出能力立意,着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整套题找不到死记硬背的题目,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归纳与演绎能力、创新思维等作了要求。

  3.试题具有很浓的时代气息,关注了社会热、焦点问题。

  4.整套题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没有偏题怪题,有明确的指向性。

  5.试题有一定的区分度,考生下笔容易,但高分不易,需要考生有较强的文字处理、驾驭能力。

  备考建议

  1.落实并突出主干知识,注重基础、考纲新增加的内容;与热点、焦点问题相关的知识尤要重视。

  2.关注时政热点。了解时政热点的来龙去脉,从事情的“为什么”、“怎么办”等几个层次去理解,更易把握。

  3.注意精选典型试题,达到训练某种能力的目的,也可分类训练。如某类设问该从哪些方面思考,如何从材料中提取有效的信息、如何组织作答等。

  物理:实验全面 综合答题

  评析人:武汉六中高三年级组组长、高级教师万云萍

  试卷解析

  理综物理学科部分,总分值为120分,其中力学和综合类知识是重要赋分点,分别占46分和44分,突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无超纲题,无新题型(仍为选择题、实验题和计算题),重在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符合考试大纲要求。

  往年的实验题少不了电学题,今年刚出现2道力学题,且均与纸带处理有关,是对考生课堂实验的综合考查。电学实验题则出现在选择题中。纵观全卷,涉及到的实验器材有:电流表、电压表、电阻器、变阻箱、滑动变阻箱、电池打点计时器等。考查实验较为全面。这也可能是高考的趋势。

  备考建议

  1.今年我省高考采用新课程卷,学生的新教材新增内容多,大部分新增内容考的是基础。大部分出现在选择题中,其中一处能量新增内容考查还用到了教材中的原话。学生应留意解决身边的问题。

  2.注意学科内的综合。此次考试就有两题从力学跨到了电学、电磁学内容,增加了计算题的难度。

  历史:专题性强 热点适度

  评析人:武汉六中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巩炎坤

  试卷解析

  本次文综考试历史部分约104分,涉及到古代文化、科技、思想、民主与法制、民族问题、中美关系、中法历史比较、中部地区的历史思考、英国工业革命等。从整体看,卷面平和,专题性较强,不回避热点,但也不盲目跟风。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知识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

  备考建议

  作为文科考生要“抓纲务本”,即以《考试大纲》为复习指南,以教材为本,不能陷入题海,也不能以资料代替课本,更不能猜题押宝。

  1.要有大历史观,要把中国史放到世界整体范围中去考虑,注重中外历史的比较。

  2.要注意思想史的复习。如儒家思想史的发展,对考纲增加的玄学、心学要弄懂。

  3.关注区域史。如江南的开发、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等。

  4.要特别关注现代化问题。中国和世界的工业化、政治民主化、农业现代化和我国的“三农”问题。

  5.最后的复习阶段要加强材料解题能力的训练,关注图表题,提高从图表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化学:突出主干 重视双基

  评析人:武汉六中高三年级化学备课组组长毕细荣

  试卷解析

  第一卷共8题,48分,第二卷共4题,62分,总计110分。这与高考考试大纲的结构、分值、题型相吻合。从整张试卷来看无怪题、偏题和特别难的题,注重考查了化学学科的主干知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注重化学思维方法,突出了化学试验在化学试题中的地位,较好地体现了“注重双基,以能力立意”的高考命题思想。同时注意了化学与生活、社会、自然和科学的紧密关系。

  备考建议

  1.重视双基。以历届高考化学试卷来看,均重视了双基的考查。

  2.积极探究,提升能力。复习时,教师注意引导学生通过回归课本质疑、探究、思考等方式,发挥学生自我总结知识的能力。

  3.重视实验。这既是历年高考的热点,也是学生的薄弱环节所在。

  4.加强表达能力训练。平日训练要规范化学用语,训练科学表述,改变表述中不切中要点、化学术语不清晰的毛病。

  5.后阶段复习要注重中档题的训练力度,关注学科内综合。

  地理:图表丰富 联系实际

  评析人:武汉六中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陈捷

  试卷解析

  分值100分。主要考查了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和世界地理的结合、旅游资源分类及评价、地球运动、中国地理中的淮河等知识点。本次地理试题有以下特点:

  1.注重主干知识的考查,此外,也涉及了教材的新内容,如旅游资源。

  2.注重双基,特别是对在图上标出气压中心,半岛位置及名称的考查。

  3.注重考查学生地理综合分析能力。如气温分布规律、气温与气压的关系、气温高低判断及原因、淮河水系特征、水患的自然原因等。

  4.关注社会热点、焦点,密切联系实际。例如考查了2003年的淮河水患、2004年的法国巴黎“中国文化年”。

  5.突现了地理特色,整张试卷图表丰富。

  备考建议

  夯实基础,抓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教师要针对学生复习的“盲点”,进行模拟训练;要对学生进行学法的指导,建立学习模式,这包括运动系统的时空变化规律及成因、区位分析、区域特征的主要因素的分析。

  生物:知识关联 难在实验

  评析人:武汉市六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杨洁

  试卷解析

  此次调考生物学科总分值为70分,选择题30分,简答题为40分。与去年高考试卷相比,降了10分左右,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中学的生物教学特别是初中阶段的生物教学没跟上高考改革步伐。

  生物实验设计题是难点,内容涉及到植物的光合作用,旨在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能力,如对概念的理解、推理和运用等。

  备考建议

  1.此次调考生物题题设从“SARS病毒”切入考查了免疫的相关知识,但考查得并不深。由此可见,生物题并不刻意去追求社会热、焦点问题,如果要考查也不会深究,所以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时间的分配。

  2.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生物调考出现了考生们初中时所学的生物知识,这些知识都与高中教材知识有着各种各样的关联,所以考生还是应扩大知识面,对知识不深究,但要了解知识间相关联系。

  3.由于生物题在理综卷卷面上排在最后,有的考生可能没有时间做题而失分,很可惜。应注意调整时间安排,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应得的分得到。(本组稿件由楚天金报记者赵莉、邵娟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