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条检察建议保牢了无锡“保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7:08 扬子晚报

  4月13日,无锡市低保户都免费领到了一张商业银行卡。以后,他们每月的低保金就由民政局委托银行直接打入卡上,这不仅减少了“保命钱”发放环节,也在制度上遏制了腐败的发生机会。

  该市民政局的这一举措,缘于去年该市崇安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街道女干部贪污案。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2003年7月,无锡市崇安区检察院接到下岗失业人员的举报,反映自己的低保金被人冒领。检察人员通过缜密侦查后,发现崇安区某街道办事处管理科干部郁虹,利用掌握着整个街道下岗失业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申报、造册、领取、发放一条龙的大权,采用套摹、冒签等手法,在2001年11月至2003年2月短短15个月里,竟然侵吞了39名下岗失业人员的“保命钱”1.4万余元。郁虹目前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案件办结,应该说检察机关的任务到此为止。然而,检察人员本着关心低保户权益的社会责任感,将司法服务主动向纵深延伸——针对此案中发现的监管不到位等漏洞,崇安区检察院向该区民政局建议:给区里的每位下岗失业人员免费办一张银行卡,以后每月的低保金就委托银行直接打入下岗失业人员的卡上,既方便群众,又可从制度上遏制腐败的发生。

  区民政局很快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并落实到位。市民政局获悉此事后,也非常重视,将这一措施推广到了全市。许多低保人员在拿到银行卡后都由衷地说:这下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保命钱”莫名其妙地飞了。

  采访札记:记者了解到,这起职务不高、案值也只有1.4万余元的贪污案件,是去年无锡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案值最小的一起案件(去年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中大要案率超过80%)。此案案值虽小影响却很大,因为这涉及到国家对下岗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大问题。这起案件的迅速查办,得到了群众尤其是下岗失业人员的称赞。更可贵的是,无锡市检察机关不是就案办案,而是通过追加检察建议,敦促解决了涉及社会保障和防腐反腐的一个具体问题。 本报记者沈峥嵘来源: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