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识有机食品的“另类”生存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7:08 扬子晚报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早有接触,比它们高一档次的有机食品虽然大名“久仰”,却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近日到编制出全国第一部县级有机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有机大米、有机荷藕、有机肥料、有机螃蟹、有机猪等多个有机食品基地的宝应,才有缘见识其“另类”生存方式。“‘吃’得比我们好”

  提到有机猪,宝应县委宣传部的同志曾说:它“吃”得比我们好,喝的水是参照人的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饮用水标准,连泔水也不让它靠,就怕里面有人工合成物质残留。

  说有机猪“吃得比我们好”当然有点夸张,但有机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转基因等人工合成物质,以保证食用饵料和施用肥料的天然安全,而人们的食品则鲜有不含上述物质的。从这个意义上看,此话也不无道理。

  以螃蟹为例,过去食料以海鱼、海虾、藕块为主,还食用相当部分含有添加剂、防腐剂的混合饲料。有机螃蟹则全部食用田螺、鲜活的小鱼小虾、水草、藻类等天然饵料,绝对不投喂含有化学或人工合成成分的饲料。这样虽然生长速度较以往有所放慢,但保证了品质。目前,宝应95%以上的蟹塘的食物投放都是天然饵料。

  稻米也是如此,过去无不施用各种化肥,而有机稻米则改施鸡、鸭等畜禽粪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农家肥”。此外,还适量施用一些经过论证的有机食品专用肥。“‘住’有特别要求”

  宝应环保局的专家介绍,有机食品的生长居住环境有一些特别的要求。

  比如,种植有机稻米的土壤必须经过2-3年的“转换”,将残留的农药、化肥彻底降解,恢复到未使用农药化肥前的天然地块水平,不含重金属,以确保稻米品质。

  再如,有机猪“住”的环境讲究舒适度,一般6平方米养一头猪,同时,还按照猪的不同生长期,给它安排一定的活动空间,以减少染病的可能。

  有机食品对空气的要求也很高,必须达到国家大气环境2级标准。已成为全国生态示范县的宝应,现在的大气环境已优于国家2级标准的50%。“有病不用‘打针吃药’”

  有机食品在生长过程中,自然免不了“头疼脑热”,但它绝对禁止施用含有化学成分的药品和预防措施,这个两难的问题是怎样解决的呢?

  还以螃蟹为例。螃蟹养殖一直面临着被称为“螃蟹癌症”的抖抖病的困扰,这种病死亡率相当高,甚至会造成绝收。抖抖病的起因主要是长期大密度养殖和大量投放饵料,使底泥的污染日益严重,水体水质严重退化,导致大量致病性微生物的繁殖,蟹塘内生物结构失衡,螃蟹抗病能力下降以致患病。过去,在蟹塘里大量使用抗生素,提高了螃蟹的抵抗力,保证了成活率,预防了抖抖病,但也带来了螃蟹抗生素超标的问题。宝应水产科技人员经过研究发现,改善水体质量,推行生态养殖,可有效预防抖抖病。其具体做法是:在水体内种植水草和藻类,既可为螃蟹提供植物性饵料,也可改善水体质量,而喷洒适当食盐水等天然物质可达到抗生素的药效。至于产量,可通过养殖大规格螃蟹,“堤内损失堤外补”。目前,宝应螃蟹抖抖病的防治已经告别了抗生素。

  有关专家介绍,有机食品除了更安全外,由于选用优质的品种,加之不施用化肥、化学农药,成熟周期较长,口感也有着普通农产品无法比拟的优点。宝应中宝德园有机农场出产的有机大米与普通大米相比,除了外观整齐外,煮出的米饭散而不硬,米粒就像颗颗珍珠,吃到嘴里不仅有韧劲,还有一种爽滑的感觉。 樊万朝 宋晓华 郭江陵(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