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路堵成为仙林大学城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7:13 扬子晚报

  南京东北郊312国道东扬坊到仙林大学城,是该市玄武区伸出绕城公路嵌进栖霞区“地盘”不足1公里的狭长路段,眼下却成了大学城师生和过往司机闻之色变的“卡脖子路”———车难走,路难行,沿途触目所及是乱七八糟的店铺和一眼望不到头的货运停车场,像是一块迅速蔓延开来的“疤癣”侵蚀着紫金山东北连绵的山林。最近,大学城内南师大、南财大、南邮等高校纷纷向有关部门呼吁,尽快搬迁这片横在大学城门口的大型停车场,还大学城清静,让仙林新市区和主城快速连通起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312国道沿线是南京的大型物流中心和货运中转基地,断断续续从王家湾一直延伸到大学城,交通虽然繁忙还不至于拥堵。但去年南京开始规划建设紫金山以北聚宝山公园,将绕城公路以东的玄武湖货运配载市场搬迁到路东后,情况立即发生变化。由于路东原有宁东、佳加等大型货运市场,停车量最大的玄武湖配载市场加盟后,该路段一下聚集了停车2000多辆、占地千余亩的大型货运市场群。加上该路段原有的紫金山仓库、南京邮局分拨中心,使绕城公路东1公里路段一下成为南京郊区出入口交通最繁忙的路段。

  从二桥连接线高处向东俯瞰,停车场内全部密密匝匝,沿312国道向两侧林地延伸数百米,将一个个绿山头围得严严实实,山脚下的树林谷地全被铲平填实,洒上碎石子或干脆黄土朝天。停车场盛不下,部分路段也给靠边停放的大货车占了半条路,通行只有两股道。货车从两侧停车场或仓库内歪歪斜斜“旁”出来,丝毫没有“规矩”,左拐右行听便,尤其是一些加长车,拐出来后几乎占去整条路,对面行驶车辆全给它让道,交通时断时续,公交车、小汽车左冲右突,怎么也出不去。正在现场疏导车流的南京交管一大队6中队队长吕林忠介绍,这1公里长路段他们保持两三名警力,无奈车流太大,超饱和运行,路堵和交通事故白天黑夜都有发生,两名警察累得打吊针。短短1公里,开开停停,一堵车通行就要十来分钟以上,早晚高峰期,有时要堵个二十分钟或半个小时,校车上课迟到或车流一直堵到岔路口,也极为常见。

  站立“罐头”般的车上不断受堵已经够受的了,还要忍受路边散发的难闻的油烟味、飞扬的尘土和尿臊气。说是货运配载,其实等“载”不“配”,司机多在驾驶室内睡觉,或在公路边坐等货主上门,运气好的也要等上四五天才能装货上路。看中这个“时间差”,两侧小百货、小旅店、桑拿浴“休闲中心”平地而起,密密匝匝排了数百米,吃喝拉撒一条龙,汽配店、加油站、旧车拆解甚至驾校也看中这儿的生意,在路边扎堆开店,大小亭棚占道经营,招揽生意,更加剧了道路的拥堵。路两边炸油条的,做盒饭的,卖水果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厕所没有一个,驾驶员就近随地“方便”,路边沟内随处可见尿渍和大便,加上312国道正在拓宽改造,通往大学城的天然气管道也在埋设,路面搞得乌烟瘴气,令人一刻不愿久留。

  南京市规划局城东分局局长党培介绍,南京东北郊312国道两侧散布着聚宝山、狮子山、海子口等连绵的丘陵,是紫金山向东北自然延伸的地带,几平方公里内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不但是南京东北大门的出入口,也是仙林大学城的“脸面”。这一带和绕城公路两侧规划和正在建设中的是南京国际高尔夫公园、徐庄高科技产业园、聚宝山公园,是一个高科技产业园区和大紫金山风貌区的一部分,而今却给大大小小的停车场搞得“满目疮痍”。大学城更是南京精心打造的新市区,最大的卖点和吸引力就是生态环保效应,如今不仅“脸面”受损,还成了师生们通往漂亮新校区的一段“苦旅”。南京长江大桥拥堵的车流,曾是阻碍江北高校集聚区发展的“瓶颈”,如今312国道货运市场群,也成了大学城和主城沟通的最大障碍。专家建议应科学规划南京东北郊物流发展,尽快搬迁这种简易粗放的停车场,不要让眼前利益破坏了南京“一城三区”城市布局的大事。本报记者顾巍钟停车场将绿山头围得严严实实。312国道路边占道经营摊点混乱不堪。顾巍钟 摄(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