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高考“裸体体检”有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7:13 南方都市报

  作者:文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高考体检还要脱衣,且要脱得一丝不挂,才能接受医生的审视和触摸(唉,这多难为情啊)。男生还觉得无所谓,嘻嘻哈哈地在医生面前大胆地“过”了一面,不怕“走光”,而女生就不一样了,一听说体检要脱衣服有的女生浑身就起鸡皮疙瘩!这可不是我说的,你看近日报纸就说,南海某重点中学一女生听说第二天体检要脱光衣服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检查
,感到非常害怕,有个同学竟当场失声痛哭,竟要求教育部门取消体检脱衣服的规定,否则罢检!

  看来,裸体(必须一丝不挂)体检确实给一些高考学生带来了一些心理负担。有生理缺陷的女生,她们的胆怯就更别提了。想想也是,平时遮蔽得好好的,这下不都让同学知道了吗?如果是这种考虑,那么高考学生有没有隐私权利?虽然有的学生有闭花羞月之貌,但一向“守身如玉”,对自己的身体有种自恋式的洁癖,或者说是心理障碍,你说请个心理医生就能解决问题?

  高考要求裸体体检主要是外科,那么这是不是有必要性呢?如果体检(外科)都必须脱光衣服才算彻底的话,那么实际上也就告诉学生,要检查生殖器官了。但是为什么要检查生殖器官呢?又不是婚检,况且婚检都取消了——那可是事关两人的幸福生活啊!何况是高考?

  我查了一下高考有关体检方面的官方规定。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这个在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中就实行的《意见》规定了一些专业的相关身体要求,如对色弱和色肓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作了限制,一些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病等疾病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等等。但我也确实没有看到对在生殖器官上有问题的考生报考专业作限制的规定,比如说要求女生必须乳房对称,否则某专业不予录取。也就是说从头至尾,整个《意见》并没有要求考生裸体体检。

  目前高考体检也越来越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了。这不,湖南今年高考体检就不再“一丝不挂”了。这一改革的目的是“考虑学生的隐私权”。无疑,这是一个文明的改革,相信湖南的考生今年体检要坦然许多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