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尸展”台湾拉幕 “母孕尸”清晰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9: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把解剖人体以“塑化”(Plastination)技术永久保存,并公开展示的“人体奥妙”展,继巡回九国共二十四个城市展出,并累计一千四百万参观人潮后,二十一日起将在台湾科学教育馆展出半年。此展览曾在国外引发不少争议,岛内医学界和宗教人文学者皆呼吁民众应严肃看待。

  医学奇观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这次在台北将展出二十多具完整人体标本,包括一名怀孕五个月的孕妇及腹中胎儿,另有两百多个人体器官及马、骆驼等动物。主办单位表示,英国展出时曾有宗教团体抗议,但亚洲展出时反应良好,台湾展览虽未限制参观年龄,但会声明幼儿需由家长、老师陪伴参观。

  主办单位身体世界公司昨举行展品开箱记者会,展示健康的肺和吸烟者的肺各一副,另有一尊名为“健美先生”的立型全人标本,完整呈现人体剥除皮肤后的淡红色肌肉组织。该公司经理林澧芳说,健康肺呈现灰白色,若一天抽二十根烟,一年内肺部累积一百五十毫升焦油、烟灰等,就变成黑色。据调查,三成看过此展者会减少抽烟、喝酒次数。

  可塑化各种姿势

  此外,“健美先生”是两年前德国医师昆德.冯·哈根斯(GunthervonHagens)在英国伦敦公开解剖的人体,去年底以塑化技术制作完成,该人体标本生前年龄约六、七十岁,由于肌肉状态保存完整,所以取名“健美先生”,希望能让台湾民众了解锻炼体魄的重要性。

  塑化技术是该德国医师在一九七七年发明,以反应性聚合体取代人体内的水、脂肪,让组织永久保存;和泡福尔马林药水不同处,在于塑化可让人体脱离药水保存并硬化,可固定成各种姿势。

  林澧芳说,制作一完整人体标本需一千五百小时、约新台币一百一十五万元。目前该公司所有大体都是自愿捐赠,捐赠者生前参观制作过程后,同意死后遗体被塑化并公开展示,签署捐赠同意书,大体来源都是德国。(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