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坐家”到“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1: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6年前,随着单位破产倒闭,我成为一名下岗职工。由于年已不惑,身无一技之长找不到职业,只能坐在家里吃闲饭,靠妻子一人拿工资养家糊口。

  干了20多年工作突然间变得一无所有。下岗后,我的情绪很沮丧,整天愁眉苦脸,食不甘味,睡觉经常失眠。在最困难的时刻,相濡以沫的妻子鼓励我:“你不是一直很喜欢文学吗?过去上班早出晚归没有时间看书写文章,现在多的就是时间,你应该振作起来多读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些书,学着爬格子,这样既能充实空虚的大脑,又能挣些稿费补贴生活,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一语提醒梦中人,虽然当年做文学青年时,我曾在报刊上发表过几块“豆腐干”,但婚后忙家庭、忙孩子、忙工作,加上不思进取的懒散,我早已失去了求知的欲望,平时除了看电视,几乎没有摸过书本。经妻子的点拨,我不但重新迷上了文学,而且更加痴迷于写作。每天,我像别人上班一样地准时来到图书馆报刊阅览室为自己充电,同时又办理了图书借阅卡,借了许多新书回家阅读。因为只读过小学,我的文化基础十分薄弱,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然而,书读多了,知识积累与社会阅历不断提升,激发了我脑海里的文学潜能和创作灵感。我写不出风花雪月精妙绝伦的文字,就写些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酸甜苦辣。然后尝试着给报刊投稿,迄今已在省内许多家报刊上发表了数百篇“豆腐干”文章。

  居家当了一年的“作家”,后来朋友介绍我到一家物业公司打工。如今,我已经打了几年工,每月工资400元,爬格子一直没有丢,月平均收入稿费二三百元。生活有了保障,精神有了追求,活出了人生价值,我对自己这几年的变化很满意。

  ·王雷·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