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抓获三名跨国巨骗 案件曾惊动外交部公安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1:23 南方日报

  茂名警方昨日(4月13日)透露,曾惊动外交部、公安部的A国大米案最近告破。诈骗A国大米价值560万元人民币的3名巨骗,潜逃7年后近日被茂名警方捉拿归案。

  3个骗子一个阴谋

  故事的“主角”:冯×生,男,信宜市镇隆镇人,曾做过粮食生意。刘×辉,男,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信宜东镇镇人,曾做过外经贸生意。莫×炎,男,高州市谭头镇人,曾做过药材生意。

  这3个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能说会道。假如7年前他们脚踏实地经商,也许会有大作为,但3人却异想天开:利用假信用证诈骗A国大米。

  伸出魔爪跨越国界

  三骗子马上分头行动,在茂名市迎宾路成立了一家皮包公司——茂名大地建材物资供应公司。冯×生任总经理、法人代表,刘×辉负责开具信用证,莫×炎负责公司资金费用。据了解,办公司的费用是莫×炎从银行贷款得来的,他们的公司看上去与一般的公司没有两样。

  1997年5月31日,A国S省进出口总公司收到一份茂名市大地建材物资供应公司订购大米的合同,双方通过传真、电话进行协商。1997年6月14日,A国S省进出口总公司与茂名大地建材物资供应公司签订了5000吨大米的购销合同,S方运送大米到广西防城港市企沙港,双方在此进行货物签收。

  冒名签收瞒天过海

  当时,中国及A国还没有开展信用证方式付款业务,大地建材物资供应公司就委托香港某贸易公司在香港一家银行开具信用证。根据香港某贸易公司的意向,银行于1997年7月15日开具了信用证,总金额为71万美元(560万元人民币),信用证受益人为S省进出口总公司,担负人为茂名市建材物资供应公司。按信用证使用规定,当货物到达广西防城港市企沙港,大地公司法人代表和香港某贸易公司法人代表或其委托人签收后,S方就可以通过银行取得货款。

  1997年8月27日,S方将2500吨大米运到广西,冯×生代表茂名公司签收,由于香港某公司曾有意向派代表前往广西防城港,刘×辉则冒充香港某公司的陈振签收。至此,价值560万元的2500吨大米骗到手,他们押着两船大米向湛江驶去。

  跨省追捕巨骗匿迹

  S省进出口总公司以为做了一宗大买卖,很快便可以收到货款了。但是,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1997年9月24日,银行告知S方,香港某贸易公司拒绝付款,理由是货物签收单上“陈振”的签名系他人假冒。该公司指明,由于事先根本未收到茂名大地公司的大米款,所以根本就没派人前往广西,骗子正是利用这个可乘之机钻了空子。S方进出口总公司从未见过陈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也能假。

  S方多次派代表到茂名寻人,但大地公司已人去楼空。为此,S方进出口总公司不得不向主管部门S省人民政府报告受骗经过,S省人民政府立即向A国外交部及A国国际刑警局和中国驻A国大使馆发出通报。中国公安部收到国际刑警A国中心请求协查“A国大米案”的电文……

  茂名市公安局接到上级的命令后,于1998年6月25日立案侦查。时间到了2003年8月7日,四会监狱一在押犯人检举,说他知道莫×炎的行踪。消息马上反馈到广东省公安厅和茂名市公安局,由于案件重大,“A国大米案”

  被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专案民警跑遍了广东、广西近20个城市。在押犯人提供的线索虽没有多大的价值,但专案民警却没有放松追捕。

  丧家之犬望快判刑

  3名骗子将2500吨大米骗到手后,马上贱价卖给湛江的酒厂和粮站,共得款200多万元。他们逃到东莞一酒店分赃后,各自踏上逃亡之路。

  2003年10月17日,茂名市公安局民警历尽艰辛,在东莞一出租屋将莫×炎抓获。这名骗子落网后,要求快审快判。原来这名骗子说逃亡的日子真不好受,相信坐监会好些!

  今年3月2日,逃到中山的冯×生被专案组民警抓获,为了抓住他,专案组民警不分昼夜守候了一个星期。

  3月16日,疑犯刘×辉出现在广西南宁汽车站,企图再度逃亡,专案民警接报马上从广州赶往南宁。当时,广西警方在南宁车站布控准备捉拿马加爵,结果却协助茂名警方捉住了刘×辉。3月17日,刘×辉被押归茂名。

  3名骗子7年有家不能归,如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分得的赃款用于包二奶、赌博早已花光,落网时都是身无分文,他们落网后都悔不当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