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源头首次断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2:46 扬子晚报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断流的黄河河道上查看裸露的河床。

  新华社电 自2003年12月以来,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源头地区生态再次亮起了红灯。

  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灿烂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源头地区最大的一对“姊妹湖”。黄河自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地区发源后,入扎陵湖出鄂陵湖并接纳众多细流后汹涌东去、一泻千里。

  4月3日,记者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看到,近30多米宽的黄河河道除了河底低洼处结着厚厚的冰外,其余河床全部裸露在外。站在河道中央向鄂陵湖望去,眼前是大片大片裸露的湖底,昔日水波荡漾、水鸟翱翔的情景荡然无存。

  玛多县副县长牛龙蛟说,1996年三四月间,两湖之间河段首次断流,时间两个月,断流距离三四百米,近几年,两湖间断流时有发生,且逐年加剧,但鄂陵湖出水口断流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记者在鄂陵湖边用步子丈量发现,湖面退缩至少有200米,湖水水位下降约2米。据当地干部反映,靠近黄河出水口的三条较大的支流清水川、洪水河和步青河,也于去年11月后全部断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