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村”模式破解“垃圾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5:22 燕赵都市报

  新闻提示:长久以来,城市“垃圾村”不仅环境脏差、治安混乱,而且村民的计划生育、子女教育等问题无人过问, 像是无人管理的“真空地带”。近期,省会裕华区出台新政策,投资25万元对垃圾村进行综合治理。有专家说,此次如整改 成功,将为彻底解决城市“垃圾村”问题提供借鉴。

  现象捕捉:走近“拾荒新村”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4月13日,在仓兴路与仓盛路交叉口,一个标有“收费品”的醒目牌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该收购点的黄老板高兴 地对记者说,他家就住在“垃圾村”,现在的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一段尚在修建的仓兴路通到了“拾荒新村”。这个地方以前是废旧的窑坑。2000年,南栗村的农民魏双增承包了 这里,盖起小平房,出租给外来的拾荒者,此后,拾荒者越聚越多,这儿的环境也伴随着垃圾的增多越来越差。

  走进村里,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平房,每间平房对面都有厨房,街道是水泥路面,门前便道是砖砌的,小杨 树迎风摇摆,墙上刷有政策标语、报警电话,还挂着灭火器,院子里有人在打扫卫生。原来脏乱不堪的“垃圾村”不见了,现 在,这儿完全是一个正常的生活小区。

  “我们对现在住的环境很满意,这全得感谢政府。”来自河南驻马店的一位朱姓女子说,经过改造,这里的环境有了 很大改善。一些“垃圾村”的老居民说,原来这里雨天泥泞不堪,整年恶臭弥漫。

  据悉,现在这里的新名称是“仓盛路废品分拣站”。据“村长”魏双增介绍,分拣站新搬进来30余户,目前这里共 有120余户,300余人。裕华区政府投资25万元,将这里的环境大大改善。他作为分拣站的管理者,和南栗村担负起治 安、消防、子女教育、计划生育等任务。现在,“垃圾村”正逐渐呈现井然有序的态势。

  背景简介:“垃圾村”组成

  据了解,原“垃圾部落”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处位于仓盛街与仓盛路交叉口西行50米路南,面积约1.5亩,属于南栗社区集体土地,租赁人张振恒,系南 栗社区居民。有正式建筑平房5间,简易棚8间,有13户拾荒者居住,共30人。第二处位于仓兴街与仓盛路交叉口西行1 00米路南,面积约13亩,系南栗社区废弃的窑坑,现被南栗社区居民魏双增租赁。魏双增及其合伙人陈某建简易平房14 0余间,现出租70户,约居住150人。第三处位于仓兴街南头西,面积约26亩,为市物资回收公司桥西分公司集体所有 。该处分六个交易区,有37个经营摊位,从业人员98名,该单位职工28名。上述三处共有从事废品收购、分拣人员约2 80人。

  政策看板:改变是一项长期工程

  主抓垃圾村整改的裕华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杰告诉记者,城市“垃圾村”是个大问题,光石家庄就有十多个大的“ 垃圾村”,之前很多人都主张取缔。政府有关部门从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出发,认为垃圾村问题不能简单地“堵”,首先从 关心弱势群体角度看,垃圾村的居民绝大部分属社会弱势群体,不少人来石家庄已多年。其次从城市建设角度看,他们从事垃 圾分类工作,对社会有贡献。再有随着城市的发展,如果只简单取缔,这些人还会流动到其他地方,而他们所在的整体环境还 是不会有很大改变。

  所以,今年2月底,裕华区成立由区委领导、区政法委、公安、工商、城管、计生、土地、规划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 作组,对“垃圾村”进行规范整治。

  同时针对该地区不同情况,裕华区制定不同实施方案。对条件较差、隐患最大的第一处坚决取缔,该处从业人员合理 安置;对第二处,区政府、建通街道办事处、南栗社区多方筹资,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综合整治,促其达标;对第三处,责成 裕华公安分局对市物资回收公司桥西分公司发出消防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张杰说,改变拾荒者的生存状态是长期的过程,除改变他们的生活条件外,在生活习惯上也加以引导。他举例说,在 帮助垃圾村的孩子入学时,同时也要求村民注意个人和孩子的卫生。

  按照总体规划,下一步他们将在“垃圾村”安装大门,实行封闭式管理,设门卫,建立治安办公室,完善值班制度, 建立流动人口管理站,加强对“村民”的教育和管理,实现“垃圾村”治安、消防安全、人口流动、环境卫生的良性循环,有 步骤地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环境和状况。

  专家观点:此举是积极的探索

  社会学家梁勇教授

  此举应该说是积极的探索。在垃圾处理未形成产业之前,“城市拾荒者”的存在是一个必然,不只在石家庄,全国各 大城市都存在。

  要改善这种情况,必须要有公共权力的介入,对这部分人群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他们原本就生活在城市的“边缘 ”,收入低,卫生条件差,一旦发生诸如传染病等问题,会直接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深圳、广州以及北京等城市还未从公共 权力方面入手,他们的切入点在于解决垃圾处理,石家庄市裕华区政府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我个人认为,政府可以帮助垃圾村建立自治组织,加强其自主管理的责任感,加快拾荒者与其相关产业的协调、整合 。此外,还可以组织城市志愿者对居住在垃圾村的人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让他们真正融入到社会中来。

  应引导企业加入

  省社会科学院赵巍

  这是一件好事,在这之前,垃圾部落村的人实际上并未融入到城市化的进程当中,裕华区的做法值得鼓励。从长远来 看,坚持下去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全社会都应该关注此事,尤其是一些企业,如果他们也能加入这项“工程”,将会大 大改善石家庄的投资环境,引来更多的“金凤凰”。裕华区的做法无疑开了个好头。

  应当说,垃圾村为加快石家庄城市化进程做出了贡献,市政府应该在生活上给予这部分弱势群体更多的关注,做好引 导工作,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倾斜。

  市民评说:对“工程”的众说纷纭

  对于裕华区整顿“垃圾村”的新举措,很多市民都有自己的看法。

  彰显城市宽容

  省会一市民表示,“拾荒一族”被政府部门保留并加以治理,彰显了城市的宽容;并且,拾荒者的存在,也消化了城 市日渐增多的垃圾,使废物回用。重视他们,就是重视城市本身。

  关注弱势群体

  省会李先生认为,对生存在城市的任何弱势群体,我们都不应粗暴的对待,加强对这部分人的管理和教育,在加强治 安管理、提升城市形象等很多方面有积极意义。

  本报记者:李春炜、葛彪;实习生:张小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