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位专家出招东北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5:4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 4月13日是“振兴东北经济峰会”的最后一天,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冬林、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中国社科院专家刘建明分别从东北亚经济合作、东北经济发展前景 、东北的资源紧缺问题几个方面发表了对振兴的见解。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联手近邻东北亚经济要合作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冬林教授

  东北的经济发展要借助于整个东北亚经济的发展,东北亚各国之间的经济协作对东北振兴是至关重要的。

  宋冬林表示,东北亚经济协作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首先要以点带动面,通过中日、中韩、韩日 的经济合作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协作;其次要以双边合作带动多边合作;第三,要加强金融合作;第四,要加强能源、资源合 作,建立能源安全体系。

  产业升级充分利用小资本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博士

  现阶段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放慢,长三角现在高速增长,就东北而言,可能结束长达20多年的调整性增长 ,而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东北应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王小广认为,东北的发展要在重视大资本的同时,重视小资本,利用小资本发展自己的品牌。

  王小广以北京顺义为例,顺义引来了现代汽车,但是,除了带来GDP和税收的增长以外,现代汽车并没有带来相关 配套产业的发展,汽车制造并没有形成一个产业链条,产业不能深化就不能创造就业岗位,不能充分就业就会影响消费。

  因此,在引进的同时还要重视发展自己的品牌,沈阳的中华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重视大资本的同时,不要忽视小资本,要充分利用小资本进行产业升级。引导小资本的投资对东北振兴非常重要。

  资源危机东北振兴瓶颈

  中国社科院专家刘建明

  中国正在陷入资源危机并不是危言耸听,东北振兴同样要突破资源的瓶颈。

  东北资源短缺问题很严重,东北的优势资源是石油、黑色金属和非金属,缺少的是铜、铅、铝等有色金属,东北的八 大有色金属矿现在关闭了七个,而这些都是制造业最需要的资源。东北的煤炭供给也不足,只占全国的0.5%,但消耗却占 全国的10%以上。目前,我们承接了大量从发达国家转移来的高消耗产业,现阶段必须这样做才能发展经济,因此,东北的 资源问题已非常严重。

  靠东北三省是无法解决能源问题的,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与外部互动,从地理位置上看,大兴安岭一带应该成为东北 的资源库,现在许多资源还有待开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