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官妈妈举案痛说吸烟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6: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家望)“吸烟不都一定直接导致犯罪,但实践证明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往往与其吸烟有直接关系。”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法官妈妈”尚秀云在接受本报记者关于未成年人吸烟与犯罪问题专访时,以她亲手判过的一些触目惊心的实际案例,表达了她对未成年人吸烟问题的深深忧虑。尚秀云说:“我曾经判过654名未成年犯,他们中90%的人都有吸烟的不良嗜好。吸烟往往是他们走向人生歧途的第一步,他们的财物使用状况、人际环境状况和心理平衡状况,都会发生明显的调整和错位。”之所以把吸烟作为不良行为加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以预防,一是考虑未成年人吸烟一旦成瘾,由于未成年人并无收入来源,为了达到吸烟的目的,他们会想方设法去搞“烟钱”,从司法实践看,未成年人由吸烟引发的盗窃、抢劫犯罪屡屡发生,通过调查发现在犯罪的未成年人中,有吸烟不良行为的占很大比例。因此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是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工作。二是吸烟容易诱发不良交友,未成年人三五成群在一起吸烟,并以此为乐,来对抗家庭、学校、社会的正面教育。从目前的青少年犯罪特点来看,95%以上的案件属于共同犯罪,他们结成团伙的重要原因就是,因吸烟疏远了正常群体交往而在这里找到了适度心理和共同兴趣。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恰恰是从吸第一支烟开始的。话到此,尚秀云诗兴大发,她说:“一位德育专家说:乳毛没褪就吸烟,自命神气又美观,吸烟买烟需要钱,烟钱诱发偷抢骗,学坏常从抽开端。我又给加了两句:守法养成好习惯,少年决心不吸烟。”

  吸烟引发的血案

  尚秀云说,我曾经办理过这样一件未成年人刑事案,17岁的少年被告人孙设(化名),是某职业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孙设是个独生子,家里父母都是工人,生活并不富裕,可孙设的父亲是个烟瘾很大吸烟特别凶的人,孙设常常模仿父亲的样子偷偷地吸烟。他不知道香烟中的有毒物质对青少年身体成长的巨大危害。孙设的家离学校比较远,他的父母就在学校的附近为他租了一间房子,于是这间房子就成了他和同学们聚会的场所。一天他和同学杨力(化名)酗酒后很想吸烟,孙设把自己缺钱买烟的难处告诉了杨力。虽说是无话不说的朋友,可杨力也是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于是孙设对杨力说:“我们出去‘切’点儿钱买烟。”杨力说:“行,这样来钱快。”晚上11时,他们上街伺机作案,忽然看见在巴沟路边有一对谈恋爱的男女,孙设对杨力使了个眼色说:“就抢他们俩。”孙设上前揪住那名男学生的衣领说:“借点儿钱花。”这时杨力便上前翻那男学生的衣兜。男生在女友面前毫不示弱地进行反抗,双方扭打起来。突然孙设从路边捡起一根铁钎朝那男生胸部猛戳,正戳在对方的心脏上,那男生当场就栽倒在地,血流如注。后来孙设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杨力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香烟没买成,白白葬送了自己美好的人生。

  因抽而偷的悲剧

  尚秀云还办理过这样一个盗窃案,16岁的少年被告人颜白(化名),是某中学初三的学生。颜白在放学的路上认识了一个外地农民,以后经常见面、说话,有一次那人给了颜白一根烟抽,开始颜白不抽,那人说:“抽烟是男子汉的象征,男子汉哪有不抽烟的!”颜白开始吸烟时,觉得烟气很刺鼻呛人,抽后很不舒服。可后来抽多了渐渐在不知不觉中上瘾了。那个农民总给他烟吸,他觉得总抽别人的烟不合适,于是悄悄地从家里偷拿父母的钱,买烟回敬那个农民,那人说:“你不用给我买烟抽,以后你帮我做事就行了。你弄些楼里的消防栓喷头,每个我给你5块钱。”在他的教唆下,颜白利用每天中午和放学的时间,到学校附近医院和办公楼里去拧铜制的消防栓喷头140多个,价值人民币7200余元,后被民警抓获。颜白因盗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尚秀云说:“颜白开始服刑的时候,我去看他。他对我说,当自己戴上手铐的时候,才知道法律对自己是有约束力的。他说,尚妈妈,我明白了,人哪,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有一样东西你不能没有,那就是人身自由;什么地方都可以去,但有一个地方不能去,那就是监狱。如果去了监狱,什么美好的前途都完了。”

  在尚秀云的案头,记者看到这样一份材料: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吸烟的人数有3亿多人,其中竟有500多万中小学生。中小学生吸烟的平均年龄为14.5岁,最小的7岁;在校的中学男生中,特别是职业高中的男生,吸烟的现象非常普遍,有的班上近一半的男生都吸烟。因吸烟诱发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

  另据了解,自本报3月19日开展未成年人远离烟草系列报道以来,社会各界对中小学生吸烟问题的关注程度已明显提高:市妇联、市家教学会等社会团体,中关村社区、八角社区等居民区和史家小学、裕中小学、工美附中等中小学校,都积极行动起来,从家庭、社区、学校多方入手,帮助那些吸烟少年尽快改掉不良习惯,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呵护他们健康、安全地走过无烟花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