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貌”PVC暗藏铅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6:23 北京晚报

  市建委发布禁令,限制在饮用水管材中使用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PVC塑料水管、PVC门窗型材料、PVC吊顶材料正被越来越多地用于现代建筑和家庭装修,然而这种美观轻巧的材料却可能正在威胁着你的健康。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宋广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PVC塑料中的铅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主要来自其中的热稳定剂铅盐。专家研究发现,铅污染进入人体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污染的空气由呼吸道吸入;二是通过食物和饮水由口进入。最新研究发现,含铅盐的PVC塑料给水管在使用过程中,重金属铅会从管道中析出,直接造成饮用水的污染。如果一些家庭、幼儿园或者小区使用了含铅的塑料自来水管道,会直接导致饮用水铅污染。

  据介绍,目前含有铅盐的塑料给水管已经被世界各国禁用,国家和北京市建设部门也已经作出禁用规定。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建委已经发布文件,从10月1日起,饮用水管材管件限用这种材料。但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在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里还有一些PVC塑料材料,如门窗型材、吊顶等,这些材料也要禁铅。

  为帮助人们寻找造成铅污染和铅中毒的根源,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与中国儿童健康保健中心日前联手启动了室内环境铅污染检测调查活动,为经过中国儿童健康保健中心检测血铅超标的儿童免费进行家庭空气和饮水的铅污染检测,同时为需要进行检测的家庭和单位提供检测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