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灿烂3600年专题 > 正文

郑州是一个庞大的古代城池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6:53 郑州晚报

  □晚报记者游晓鹏

  走完最后一站郑韩故城,“郑州的城”系列报道就结束了。但在郑州地区7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存在着大大小小50多座规模不等的古城址,时间从夏商周起,历唐宋跨明清,都有分布。可以说,郑州就是一个庞大的古代城池的博物馆,这些古城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据《郑州市文物志》记载,先秦之前的古城除本系列所载,在郑州市区还有邲城遗址、祭伯城址、常庙城址、河阴故城址,新密境内有的密国故城、郐国故城、浮戏山魏长城,荥阳市有小索城址、京城城址、平陶故城,登封境内有阳城、黄城城址、负黍城址,及新郑市的华阳故城,等等。

  秦以后的城,较有特点的还有:

  秦汉名城苑陵城:在新郑市城北18公里处,方形,周长4080米。东有岗河,西临鸿雁河,南是平原,北有高岗,城外有烽火台遗迹,城内出土有高土台和米字纹空心砖。苑陵城早期是春秋时期的郐国属地,后成为郑国和韩国的重要防护城邑之一,公元前230年,秦始皇在此设置了苑陵县,隋朝和唐代贞观年间两度并入新郑。

  汉、霸二王古城:位于荥阳市东北17公里广武山上,为东西两城,中隔鸿沟。秦汉之际,刘邦和项羽两军在此对垒,刘邦修筑了西城,称为汉王城,项羽修筑了东城,称为霸王城。现在残存的汉王城长530米,宽190米,霸王城长400米,宽340米,两城都是黄褐色泥土平夯筑成,中间所隔的广武涧深200米,宽100米。据说,刘邦就是在这里与项羽临涧对话,说出了“请分我一杯羹”的名言。

  汉崇高城:位于登封市城北关,仅有东城墙及部分北城墙残留于地表,残长分别为700米、200米,墙宽10米,高2-3米,为夯土所筑。1988年,附近曾挖出一块500多公斤重的巨型河卵石,凿有“崇高县故城”5个大字。据介绍,汉武帝最早在此设崇高县,隋朝在汉代旧址上又设嵩阳县,武则天登封元年,又把嵩阳县改为登封县。

  巩县故城:位于巩义市东北站街镇老城村北部,城址南北长2000米,东西宽1300米,现存城墙是明代所筑,清代重修的。秦、唐、元、明、清时期巩县县衙就设在这里,原城墙只保留了西南角一段,下部用青砖砌成,上部是夯土,有城垛,设有4门,东城有瓮城,南关有防洪堤坝。

  密县故城:位于新密市西南3公里处,古称法桥堡城。《密县志》记载,城周长为3.5公里,建于隋朝,历经唐、宋、元、明,遗址是土城,明万历年间被重新修建为砖城。城内外文物古迹很多,现存有县衙、孔庙、书院、卓君庙、城隍庙、法海寺等,都是明清时期的建筑。

  城是文明的载体,从城的最早雏形壕沟出现开始,以其为家的人类的文明史就和城的命运紧紧地系在了一起。郑州的古城分布集中、种类齐全、延续时间长,承载了丰富的历史内涵。中国古都学会会长朱士光教授在郑州考察时曾发出感叹,没想到郑州地区有这么多古城,都保存得十分完好,完全可以与其他任何一个古都相媲美。可以说,郑州地下埋藏一部活的中华民族的起源史和发展史,对探讨中华文明起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的发展也是一步步积淀来的。曾经来河南考察过的中国建筑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建专家杨鸿勋认为,战争和人们对更好居住环境的要求推动了古代城池的发展,每一步的转变都有其重要的内涵,凝结着前人的经验和智慧。在“郑州的城”系列报道中,我们以城市设施的每一件新事物的出现为基点,力图展现的就是郑州的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稚嫩到成熟的发展过程。

  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我们挑选出了郑州地区最具有代表性、也是最有名气的7座城池加以详细介绍,其余不得不忍痛略过,因此,已经展示出的部分可以说是郑州古都群的冰山之一角。如果您想要亲身感受郑州地区庞大古城群所蕴涵的无尽文明魅力,进一步了解由于年代久远所造成的种种未解之谜,还需要走近各个古城,去倾听细看,去探索。本报欢迎读者继续来电来函,一同分享悉知古城文明的喜悦。

  相关专题:郑州灿烂3600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