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山无序超量开采 湖州村民遭遇白色“沙尘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7:19 新华网


  4月9日,这座位于浙江省湖州市杨家埠镇严家坟村边的石矿一生产就放出滚滚白色矿粉,直扑山下的农作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村民站在湖州严家坟村边的石矿上,手指的位置就是山下的受矿粉影响的农田,离矿区只有100多米距离。



  (记者徐昱)以往每年的4、5月份,湖州市杨家埠镇严家坟村的蚕农都开始准备蚕种养蚕;但养了20多年蚕桑的村民郭才生今年却将养蚕用的几个大匾放在阁楼上,不去理会,因为紧挨着村子的石矿产生的大量粉尘已将大多数桑树“致残”。湖州市委市政府为了解决矿山的污染问题,在2003年就成立了“湖州市矿产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初见成效;但在“经济利益驱动”之下,矿主违规操作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整治工作呈现“拉锯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这座位于仙顶山山腰上的新湖第二石矿原名龙溪石矿,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存在了,那时候规模很小并只为本村提供一些建筑石料。但从2000前后开始,转由股份制承包;2003年合并入新湖石矿,采石量迅速上升,现在已经达到约10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拔约150米高的仙顶山,一半已经被挖开,生产时扬起的粉尘“巨龙”迅速扑向山下的村庄和数百亩农田。据村民反映:这座山原本郁郁葱葱,但现在即使是没有被开采的半边山体的树木也变得稀稀拉拉;一到下雨,山上的土混合着矿上的矿灰冲下,几乎填满了村里抗旱机埠河道。石矿里面发电机用的柴油还常常泄露到村里的灌溉沟渠,村民们从此无法再从水渠里取水灌溉农田,生产生活因此受到极大影响。

  在严家坟村,水稻、果树、各类经济作物全部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村民于宝才每亩水稻的产量由原来的500公斤下降到不到400公斤;郭江芳承包的10亩青梅果树7年来从来没有挂果,亏损严重。每到山上的石矿开始工作的时候,村民都戏称是白色“沙尘暴”来了,农作物、房顶上都是一片白茫茫的粉尘。更为严重的是,在秋季收割时节矿上吹下来的矿粉让人窒息,村民都无法在田间正常收割。

  浙江省湖州市杨家埠镇严家坟村的村民张金水指这条河沟说,本来这是取水灌溉的河沟,现在被柴油和矿粉污染,无法再取水。

  家家户户养蚕的场面如今已经很难再见到,村民养蚕的农具大多都已闲置。

  “这个村子的情况还不是最严重的”湖州市矿产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邵主任介绍说。据统计,2003年湖州市本级登记在册大大小小的矿山企业共有99家,核定的年产量为5600多万吨。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湖州市一些矿山企业无序超量开采甚至掠夺式开采的现象仍比较严重,由此引发了空气、水源污染,水土流失、航道堵塞,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

  湖州市委市政府为了解决矿山的污染问题,建设“生态市”,2003年7月由安全生产、工商、环保等11个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湖州市矿产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治办本着“禁采区关停、限产区收缩、开采区集聚”的原则,控制矿山企业开采的总量,减少矿点数量。到目前为止湖州市本级的矿山企业数量已下降到60多家,超量开采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一些矿主受利益驱动违规操作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往往让整治办“按下葫芦浮起瓢”,疲于应付。湖州市矿产综合整治办负责人在谈及整治情况时说“这将是一场长期艰巨的工作”。(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