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分6个阶段对现行国家标准展开全面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4日电 我国国家标准中存在的陈旧老化、总体技术水平低、体系结构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已严重影响了国家标准的市场适应性。为建立先进科学的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决定,对现行的国家标准和国标制修订计划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国家标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委主任李忠海在14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透露,国家标准委已将2004年确定为国家标准“清理整顿年”。主要清理内容为,将废止没有出版、长期无人使用、存在严重问题及技术内容陈旧落后的标准;整合过细、过小的标准;将不应强制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调整为推荐性标准;确定需要修订的标准,形成修订计划;终止立项时间过长、已不满足需求的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

  据介绍,本次清理范围包括:截至2004年3月底,已经批准发布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批准的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等。工程建设国家标准不在本次清理范围。清理工作分为标准归口确认、评价清理、专家评审、数据汇总整理、网上公示和公布最终清理结果等6个阶段。

  据介绍,我国共有2万多项国家标准(不包括工程建设标准)。清理工作中,将修订、整合和废止一大批国家标准,削减40%左右的数量。通过清理,将提高国标的统一协调性、科学合理性和先进适用性。国家标准委将全面加强对国家标准的维护,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国家标准的实效性。(完)

  新闻背景:什么是国家标准

  新华网重庆4月14日电(记者朱彬)国家标准是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年限一般为五年,过了年限后,国家标准就要被修订或重新制定。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需要制定新的标准来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因此,标准是种动态信息。

  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国标和推荐性国标。强制性国标是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及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推荐性国标是指生产、交换、使用等方面,通过经济手段或市场调节而自愿采用的国家标准。但推荐性国标一经接受并采用,或各方商定同意纳入经济合同中,就成为各方必须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具有法律上的约束性。

  截至2003年底,我国共有国家标准20906项(不包括工程建设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将我国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四级。(记者朱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