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不进来谁就是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6:51 三秦都市报

  ——吉林省白山市系列腐败案件中的“逆淘汰”现象反思

  一批坚持原则的干部不适应“环境”被淘汰出局,一批习惯太平的干部对“环境”无能为力而随波逐流,一批作风不正的干部投机取巧却得到提升,这种“谁不进来谁是‘另类’”的“逆淘汰”现象,呈现在吉林省白山市系列腐败案件中,发人深思。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系统腐败”形成“逆淘汰”环境

  近两年来,吉林省白山市发生了一系列腐败案件,市委原副书记李德才,原副市长岳俊峰,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李铁成,省委原副秘书长、白山市原市委书记王纯等4名副厅级以上干部先后落马,牵扯到这一系列腐败案件中来的还有数百名处级和科级干部。

  其中,王纯、李铁成等人的落马几乎都与一件事有关:“买官卖官”。王纯案涉案党政干部近百人,在王纯案以下,纪检部门又立了一批“子案”。王纯担任市委主要领导期间,在干部提拔使用上收受的贿金达80多万元,占受贿总额的47%。行贿者中,县处级领导干部近70人,“一把手”近40人。

  在李铁成担任靖宇县县委书记期间受贿“卖官”案中,受贿面广、行贿者众。在只有几十万人口的靖宇县,向李铁成进行“感情投资”者达160多人。涉案人员从党政机关到基层乡镇、企事业单位,几乎没有“空白区”。

  白山市的干部群众说,当官是贫困地区部分人最大的价值追求,以官为贵,只有当了官,手里有了权,才能过上好日子。

  靖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向李铁成行贿“买官”者却能掏出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贿金。一些曾向李铁成送过钱的干部说,政治待遇关联着生活待遇,在贫困地区,许多人都想往当官这条路上挤,不少送钱给李铁成的干部都抱着“先投入后产出”的思想,有的干部甚至借钱送。

  有关人士认为,在白山市,由于腐败牵扯面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漩涡”,“谁不进来谁就是‘另类’”,腐败以及不正之风正由个人行为变成“系统行为”。在这个“系统”中,“另类”肯定要被“淘汰”。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干部随波逐流,有时不得不送。一位曾给李铁成送过钱的干部说,李铁成孩子结婚,县委办公室就先发布通知,然后主任与副主任挨个打电话,不送能行吗?他说,在送钱者中心态不一:有的就是买官;有的就是想保住好位置不动;有的是为了使自己融入这个系统,花钱买个平安顺利。

  一部分“另类”被“淘汰出局”

  在过去的白山市,一些不会送、坚持原则的干部成了“另类”,受到排斥,有的甚至被“淘汰出局”。

  在白山市,一位曾在国有企业、基层工作过的处级干部,工作经验丰富。同事多次提醒他“看看领导”,这样才能升迁。但他始终没给任何领导送钱送物,结果几次干部调整与他擦肩而过,自己在副处级和处级岗位上“蹲”了近20年。市水利局班子调整时,一位踏实肯干的副局长担任局长呼声最高,结果却让大家普遍不认可的李学成当上了局长。案发后证实,李学成曾向有关市领导行贿。

  即使曾身为白山市市委副书记的李德才,也无法摆脱这种“漩涡”。他在担任市委组织部领导期间,多次收受原市水利局局长李学成等人的贿赂。李德才承认:“对李学成这个人我比较了解,他几次对我说,要给组织部解决点困难等,我都拒绝了,还曾告诫部里的同志,不要和水利局打资金方面的交道,可后来我自己却糊涂起来,主动和水利局打起了交道。”

  白山市一位副市长不会送礼,并与时任市委书记的王纯发生矛盾,王纯对此耿耿于怀,一直想把对方从政府班子里“调整”出去。政府换届时,王纯对一些干部说:“谁要是再让他(这位副市长)在市政府干下去,我看就是品德问题了。”在他的“努力”下,这位口碑一向不错的副市长被“调整”到了市人大。

  少数不愿随波逐流的基层干部坦言,他们在这种“系统腐败”的“漩涡”中生存很痛苦,在靖宇县,红白喜事或过年过节送钱送礼成了“规矩”,有的干部过年连电话都不敢接。靖宇县一位副县级干部说,李铁成在任时,孩子结婚,让大家晚上到他家喝酒,所有副县级干部都参加,自己不能不去,去了就得带钱。

  “有人提醒,说我年轻,早就应该有进步,我却非常平淡。有人建议我与大家融合一些,我听不进去,得罪了一些人。”这位干部说,“过年时,看到县委、县政府院内大车小车忙碌、互相拜年的情形,我也焦急,可自己又不会送。我始终想不通,领导班子成员间的感情应该是很纯朴的,工作上该做的就做,私事求你能帮就帮,为什么非要用金钱来衡量?”

  “逆淘汰”耽误了地方整体发展

  白山市一些干部感到,过去那种“论钱行赏”、对“不懂事者”进行“逆淘汰”的局面,淘汰的远远不止几名干部,用人失误直接耽误了地方整体发展。

  “逆淘汰”别人,同时也毁了自己。李铁成任靖宇县县委书记期间,1997年以前很简朴,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善于研究,遇事深入实际,威望高。可1997年后,李铁成就坐上了“4500”越野吉普车,威风十足,最多时一年受贿额占当年全县财政收入的2.29%。

  “逆淘汰”淘汰掉了一批优秀干部。原白山铝厂在一位姓刘的老厂长的带领下,企业办得红红火火。可由于他不送礼,被从企业调离,后来忧郁去世。有干部反映,国内铝厂不盈利的很少,可白山铝厂换了领导后效益下滑直至停产,工人下岗。

  有的不愿随波逐流的干部只好选择了放弃或离开。靖宇县一位副县级领导无奈地说,自己亲眼看到一些形象工程背了上亿元的债务,而一些弱势群体却在等饭吃;亲眼看到跑官买官、吃喝送请的社交怪圈,使正常的事情蒙上了庸俗的阴影。他曾想改变这种环境,可如果触犯这张网,后果无法预知。无奈之下,这位干部多次向组织上提出辞职或异地交流。

  有人表示,“逆淘汰”淘汰的不仅仅是几名干部,它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给各项事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从1997年开始,国家对靖宇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县里通过向国家和省里申报扶贫项目、银行贷款,争取项目资金每年达3亿元,大批资金流入各部门、乡镇、企业。县政府一位领导说,这些资金,一部分用于项目建设,一部分流入个人手中。大家有了钱,就研究“跑官”。

  有关人士分析说,少数地方出现的“另类”干部被“逆淘汰”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一旦抓出一条腐败线,就要一查到底。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