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渝企无缘首块“奥运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7:09 重庆晚报

  本报讯北京奥运市场推介会即将于4月18—19日在京召开。记者昨日从组委会获悉,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地区均无企业报名参会。这意味着价值1500亿元的第一块奥运经济蛋糕,重庆企业将无缘分享。

  组委会王先生介绍,首次推出的这道奥运经济套餐共有387个项目。全面涉及北京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及高科技、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和商贸、旅游及房地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产等五大领域,总资金需求超过1500亿元。

  据了解,目前已报名参会的260多家企业中,国外企业有1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约30家,如沃尔玛、波音、通用、大众等。国内企业则主要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如联想、中石油等。

  重庆企业为何无缘分享这块巨大的奥运蛋糕呢?

  王先生分析,这可能与他们事先没有直接与西部地区的企业和政府部门沟通有关,也可能与北京目前的项目审批手续繁杂等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融资实力不够所致。因为这次推介会主要是为与奥运相关的建设项目招商引资,而这些项目的投资动辄几千万上亿元。

  不过,他也认为,其中也有一些相对适合重庆企业的项目:在资金方面不全是大块头,千万元以下的小型项目也有不少,如延庆的清凉山度假村就只需投资几百万元;在技术方面,也有重庆企业的优势项目,如环保、节能、建筑等。

  王先生还说,虽然重庆企业对第一块奥运蛋糕无缘,但在随后推出的相关项目招标中还是有机会的。

  据介绍,奥运经济共有三大块,即奥运场馆建设、奥运品牌和相关产品的市场推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王先生希望重庆企业关注奥运项目后期的施工招标,这样还有可能分享奥运经济的建设蛋糕。

  据悉,这次推介会还只是推出奥运蛋糕的第一次,从现在起直到奥运会正式开幕前,他们每年都会有类似的项目推出,并且会在名为“投资北京”的网站上对外公布。该网站的网址是:www.bjinvest.gov.cn。

  (记者 陈斌)首块“奥运蛋糕”部分项目

  城市基础设施类:

  顺义段城市轻轨建设项目,总投资14亿元;

  海淀区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总投资1.1亿元。

  工业及高科技类:

  北京天彩纺织服装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

  京棉集团无梭织造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投资1.13万元。

  农林水利类:

  阳光高科技园兰花建设项目,总投资500万元;

  中药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800万元。

  商贸、旅游及房地产类:

  北京东方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总投资17.6亿元;

  北京王府井商业开发区D3、D4号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