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安有批骑单车的“政府监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7:09 扬子晚报

  在淮安,活跃着这样一批人:提起他们,一些机关和部门如坐针毡,群众则拍手称快。

  他们看起来像记者,一纸一笔一单车,明查暗访是他们的惯用方式。与记者不同的是他们都藏有一尚方宝剑——“淮安市软环境建设监督员”,小本本上盖着市委、市政府的章。这个由民主党派、企业、学校人士和离退休老人组成的特殊群体,能进入市政府大院检查政府工作,能与各机关一把手面对面交流。被检查出了问题,一些机关领导得拿着材料向他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们通报处理结果,并诚恳地感谢对他们的监督。

  市领导把小本本发给他们时说,放手去监督,有事情可直接向我们反映,市委市政府支持你们!

  对市机关大院上班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是他们的“开山之作”。检查中迟到人员有的不服从检查,指责他们“凭什么在这检查”,有的拒绝登记,有的躲避在大门外不进门,甚至掉头就走。市领导对他们这次行动却非常支持,最后,迟到的同志由所在单位领导找其严肃谈话,市委办、农业局两工作人员得到严肃处理。第二天,检查情况还在媒体向全体市民作了通报。“第一炮”打得很响,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知道了他们的“能量”。

  今年77岁的赵千里是新四军老战士、省劳模。保持着军人本色的赵老像“石光荣”,嫉恶如仇,横竖只认理,一条道走到黑,所以年年被政府聘为监督员,是“三朝元老”。他对记者说,他一年要暗访上百次,重点“照顾”对象都是公安、城管这样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执法部门,有时一个单位来来去去要被他“照顾”六七次。他说最大的苦恼是不能变身,有些单位去多了就对他毕恭毕敬,有的甚至说,赵老,今天我们派车来接你吧。“我从不坐车,开发区那么远,50分钟路程,我照样步行。政府看得起我,我不能失职。坐别人的车、吃别人的饭,腿和嘴是舒服了,可心里难受,不能说你想说的话。”

  一年聘一批,每批50到100人不等。从2001年至今,淮安市共向社会聘请了3批这样放手去干的“政府监督员”。他们以切身体验评判机关各部门的行风和服务态度。用市委书记丁解民的话说,“聘请100名软环境建设监督员,就是要使暗访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对暗访中发现的典型人和典型事抓住不放,该曝光的要毫不留情地曝光,要深入灵魂,让损害软环境的人和事无处藏身,无地自容。”

  淮安市供电公司的张玲也是政府监督员队伍的“三朝元老”,身子单薄的她看起来与农民无异,她说这个特征给她的工作带来了方便,体会更真实、深刻。“政府监督员完全是义务的,没有任何报酬。但只要有群众投诉,单车访民情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一次,为了弄清楚农民反映“猪头税”一事真相,在夏天的中午张玲骑着自行车赶到30里外的郊区公路,找农民攀谈,调查核实情况,找了3个人才把事情弄清楚:5块钱的“猪头税”这里涨到了35块,一些部门多收了7倍的钱!

  他们暗访的情况,要么第二天在新闻媒体“直播”,要么反映到市软建办或市领导手里,被要求迅速处理和整改,举一反三。“不怕偷,不怕抢,就怕监督员来暗访”,无孔不入的政府监督员,给淮安市各级机关部门带来了巨大的震动,机关作风和服务态度显著改善。上班爱吃瓜子的不敢吃了,爱聊天的不敢聊了,爱“踢皮球”的不敢“踢”了。同事之间有的这样开玩笑:你又偷懒了,当心监督员就在这里啊!本报记者 蔡志明 王颖(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