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解放人才的“十字型”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7:23 扬子晚报

  解放人才的“十字型”构想,主要是指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纬度上来理解解放人才的意义,探索解放人才的途径。

  从纵向纬度,即历史变迁发展过程来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三次解放:1949年,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实际上也是宣布中国人民从政治上获得了解放。鸦片战争以来,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让中国被瓜分、被凌辱,中国人民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没有政治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政治上解放了全中国人民,主权独立的新中国不仅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给了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的自豪,“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改革开放给了中国人民第二次解放。这一次的解放主要在于经济的迅猛发展,是经济的解放。从“包产到户”到邓小平“南巡讲话”,一步一步把人们从计划经济的体制束缚之中解脱出来,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建立。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令世人瞩目。

  时代在前进。政治上和经济上都获得了解放的中国人民期待进一步的发展,那就是才能的解放。2003年底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正是解放人才,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份宣言书。人才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以人为本,以及“四个不唯”等,为解放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才能的解放是中国人民面临的第三次浪潮,解放人才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必将推动中国迈入世界强国之林。这也是解放人才的意义所在。

  横向纬度即从现实层面探索解放人才的途径。目前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快解放人才的进程。

  一是政府方面,需要创新有利于人才解放的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充分发挥才能的环境,实行制度创新,比如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竞争上岗制度等。好的制度能充分释放人的才能,目前需要有更多针对旧体制束缚的制度创新来保证解放人才的层层突破。

  二是部门和单位领导即管理者方面,需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人才的评价标准已经有了很大变化,管理者使用人才,要考虑一般标准,但绝不能以一般标准去衡量所有的人才。由于生理禀赋的不同,人才有不同的个性,而且往往越是有本事的人才,个性化色彩就越强。可以说,统一了标准就没有了人才,用人,要用其所长。

  三是人才自身方面,要有自我激励意识。环境形成了,好的制度建立了,人才自身不努力也是不行的。要有竞争意识,要学会自用其才,释放潜能。从这个层面上看,解放人才有两道工序:一是解除束缚,二是释放潜能。两者相互制约,相互辅助,缺一不可。

  江苏是人文荟萃之地。自北宋以来,全国的人才重心就转移到了江浙一带。到今天,全国形成了几个大的人才汇集之地,江浙沪共同构成的“长三角”是其中影响较大的地区之一。和其它几个人才“增长极”如珠三角、京津唐等一样,江苏对全国的人才发挥着巨大的磁场效应,人才总量是相当可观的。进一步解放人才,江苏需要充分重视上海的辐射和带动,围绕上海这个中心城市,以多种方式大力引进人才、引进智力;要开发有特色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对IT产业、生物技术等高新产业的培育和支持,积聚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还要从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上多下功夫,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王通讯(作者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