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治区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综述之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04 宁夏日报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重要途径,是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农业产业化工作十分重视,一再强调必须将农业产业化经营在经济发展全局中突出出来,在经济发展战略上明确下来,集各方之力,加大力度,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特别是南部山区的产业化经营必须取得质的突破,这既是促进农民增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的重要措施,也是当前改变南部山区现状的必要举措。

  当我们将目光锁定在自然条件和经济环境都不尽人意的南部山区,满地薯花飘香的黄土地展现在面前的,是曾经被很多人吃着长大的抑或成为救命粮的“土豆”。而这些土豆在大都市颇受欢迎,随便翻翻各地食谱,特别是最流行的“麦当劳”、“肯德基”等最受年轻人青睐的地方,“土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豆豆”。

  放眼土豆工业,权威资料表明,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种植面积占世界1/4,产量占世界1/5。然而问题是,这些年来吃得都“比较烦”的“山药蛋”,国家每年还要花费10多亿元人民币向世界购买。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马铃薯生产面积只有18万公顷、年产量只有800多万吨的荷兰,每年仅从马铃薯鲜薯及冷冻马铃薯制品贸易中就可从其他国家净赚8.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5亿多元。

  随着马铃薯淀粉加工业的兴起和发展,我区马铃薯产业从过去简单解决温饱转变为重要的山区致富产业。目前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85万亩,2003年单产达到859.5公斤。作为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中的一员,自1998年以来,马铃薯产业日益壮大,并一度带动了山区越来越多的农户走向致富,并使农业产业链向理想的方向延伸……

  特别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山川互动”工程之后,传统扶贫产业的概念被打破,马铃薯产业也一改过去解决宁夏南部山区温饱问题的“扶贫土项目”之称,成为一方群众利用区域优势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正在焕发无穷的魅力。

  马铃薯产业 发展得天独厚

  宁夏南部山区的马铃薯产区因日照充足、气候适宜、昼夜温差大和传毒媒介少等特点,种薯和商品薯质量在全国都比较有名。随着全区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市场的拉动,马铃薯以其抗旱、高产、优质、高效以及全营养等特点已经成为我区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特色产业之一,难怪民间流传有这样一句玩笑话“吃洋芋,长子弟;金蛋蛋,富滚地”。

  走进西吉县“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和马铃薯高新技术示范园区,映入眼帘的是各类马铃薯:在示范园的隔离温室中,来自国内外的10多个马铃薯品种生长良好,室外大片的国内品种也生长得极旺盛……

  据了解,2003年,仅西吉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56万亩,并建立以高淀粉品种宁薯8号等为主的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21万亩,并先后引进和选育出了陇薯3号等淀粉含量超过18%的新品种,种植基地已探索出了“三位一体、一步到位”的种薯脱毒繁育与推广模式,脱毒种薯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粒,同时建成了“袁河国家级马铃薯批发市场”和“西吉马铃薯信息网站”。目前,该县年外销鲜薯15万吨以上,年加工消化100万吨。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我区的马铃薯产业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栽培面积增长迅速,仅2003年,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131.4万亩,总产113万吨,平均单产859公斤,商品率达40%,产区形成了400多家集团、私营、股份制等多种所有制的多层次的马铃薯淀粉加工格局,年加工精淀粉10万吨,粗淀粉5万吨,年消化鲜薯60万吨,菜用薯种植面积16万亩,90%销往区外,其中早熟鲜食马铃薯种植面积就高达16万亩,且增长势头强劲,预计到2006年,全区优质淀粉马铃薯优势生产区面积将达到80万亩左右,使马铃薯的生产由山至川,成为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随着脱毒种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种薯、商品薯及工业原料薯市场的开发和区内加工能力不断得以提高。固原市马铃薯淀粉加工业已形成多层次加工格局,年产1000万吨以上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20多家,形成年生产淀粉及其衍生物10万吨的能力,占全国同类产量总量的1/3。全区近百个加工企业,年马铃薯消化率达到40%,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

  “种植面积逐年增大,尤其是脱毒种薯的推广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种薯退化、品种混杂的弊病。”自治区农牧厅种植业处处长王凌说,自2002年开始,为了解决种薯繁殖与生产脱节问题,在广泛征求业内人士意见的基础上,农业科技推广人员提出了“三位一体、一步到位”推广法即“政府+脱毒中心+中心”的运作模式,以提升我区马铃薯种苗脱毒化和品种专用化建设,单产水平大幅度提高,取得了极为显著的经济效益。

  优势不可比拟 商机不可限量

  从发展趋势看,马铃薯产品市场需求正处于日益增长阶段。

  我国居民的食物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快餐和休闲类食品的消费将会出现巨大的增长。同时,马铃薯的消费趋势呈现多样化,马铃薯衍生产品的工业需求也在迅速增加。据统计预测,国内目前对马铃薯淀粉及其衍生物的年需求量约80万吨,而马铃薯淀粉年产量约为30万吨,60%依赖进口,仅在食品领域,马铃薯淀粉的年需求量在40万吨左右,预计2030年将增加到180万吨,加之近年来薯类传统食品逐步由马铃薯取代红薯,市场潜力巨大。

  宁夏马铃薯之所以能够成为产业化链条中坚实的环节,是因为其具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我区引黄灌区马铃薯鲜薯和南方地区马铃薯有着一个“断档期”,且其中早熟鲜食马铃薯90%以上销往大部分南方地区,年销量都在40万吨左右。专家测算,我区马铃薯淀粉成本至少低于国际市场500元/吨,而马铃薯淀粉、干物质积累与质量接近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先进水平,如果我区的鲜薯淀粉含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增加30元的经济效益。

  从区内看,按我区马铃薯种植面积185万亩测算,每年种薯约为20万吨。而目前较为稳定的繁种面积只有0.3万亩,产种薯0.5万吨左右,只可满足5万亩生产用种,缺口极大。从国内看,南方马铃薯冬作区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因气候、病害等,品种退化严重,种薯需求量逐年上升,平均达到240万吨,并呈高速增长趋势。

  这样一个潜在的大市场,无论是生产的自然条件优势,还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价格以及竞争力的优势,任何一个优势的充分发挥,都足以使我区的土豆产业取得长足的发展。

  然而实际情况是,马铃薯产业如此大的“蛋糕”,在精心“烹制”过程中,问题还是不少。总体上,马铃薯产业发展仍滞留于粗放经营,生产储藏科技含量不高。我区近几年虽然通过马铃薯种薯的脱毒繁殖推广,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良种繁育推广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以有效解决。

  最突出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引进的部分品种至今在种植面积上仍占1/2,导致产量低下、含淀粉量低、加工品质差。这种广种薄收的局面,使得综合高产技术配套应用率低下,加之传统的窖藏方式使得鲜薯损失率居高不下,这也是我区马铃薯单产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

  另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导致产业化发展滞后。由于深加工企业的管理、研发、生产等各方面能力的限制,我区马铃薯的商品率低,贮运加工能力弱,技术落后。特别是加工专用品种少,产量低,品质差,行业标准和法规不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

  一句话概括,土豆的产业化程度太低,仍滞留于粗放经营。这些问题都为我们指出了一点,我区的马铃薯产业需要积极应变,迎头赶上。

  “蛋糕”能否做大 对症下药尚待时日

  劣势优势一目了然。但要从小变大,从大变强,需要做的文章还很多。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廷杰指出:“我区发展马铃薯产业应按照区域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种薯脱毒化、品种专用化为核心,以发展和提高龙头企业加工转化能力为突破口,加强储备技术应用研究和种薯生产基地建设,带动相关产业的多元发展,增加马铃薯种植收益,提高附加值是我区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进一步提高马铃薯产业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马铃薯食品加工业的发展,提高马铃薯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是关系到我区农业经济发展与推动“山川互动”工程进程的重要课题。

  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区域布局和规划,到2006年,我区将建成一个品种对路、加工优势突出的优质淀粉马铃薯优势生产区,面积由目前的20万亩发展到80万亩,单产提高25%,达到1000公斤,淀粉含量由现在16%提高到18%。特别是要加快市场稳定、效益明显的优质中早熟鲜食马铃薯优势生产区的建设,面积由目前的16万亩发展到30万亩,农民植薯收入由现在的260元增加到310至360元以上。

  当然,仅仅看到美好未来前景是不够的。我区马铃薯产业要做到蓄势待发和质的飞跃,需要做大量具体而务实的工作。“我们要按照区域优势布局,依靠科技提高产品竞争力,在加快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特别是种薯和专用型品种的选育、病毒检测、综合配套技术和储藏技术推广、龙头企业技改以及园区建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力促马铃薯产业取得较快发展。”自治区农牧厅种植业处处长王凌表示。

  这些具体措施是:

  ———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增强加工企业的带动作用,扶强龙头,搞活流通,扩大早熟鲜食马铃薯的市场份额,多途径带动马铃薯产业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各级政府及金融、税务等有关部门要在土地使用、税收减免、扶贫贷款和贷款贴息等给予扶持,重点支持新品种引育、种薯脱毒繁育、技术推广、机械播种收获等;

  ———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马铃薯脱毒种薯项目的实施力度,将已实施的“利用财政资金、采取政府采购,实行一步到位”的“三位一体”法(即政府+脱毒中心+农户)和“四位一体”即(政府+龙头企业+脱毒中心+农户)运行模式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层面,使目前制约我区马铃薯产业升级“两化”问题(品种专用化、种薯脱毒化)得到有效解决。

  ———将西吉、泾源等地发展成为优质种薯生产基地,加强完善自治区林研所、西吉县、原州区、泾源县等4家马铃薯种薯脱毒中心建设;

  ———加快马铃薯标准化栽培技术和窖藏保鲜技术的推广。

  目前,我区的马铃薯区外市场潜力巨大。随着马铃薯加工企业的兴起,我区积极实施马铃薯开发战略,加大马铃薯推广力度,引进加工型新品种试验示范,以加工企业为龙头,建立商品薯生产基地,使全市的马铃薯生产从粮用型向加工专用型、外销采用型等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使之成为我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中的一个新亮点。(本报记者杨树虎吴国兴)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