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美侨胞“反独促统”旗帜下走向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2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纽约四月十三日电(记者陈建)在美国一面无形的旗帜正使传统侨社走向融合,那就是“反独促统”的旗帜。

  四月十二日,《世界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消息:一些传统侨团的“大老”愤然起身,以个人名义成立“大纽约区中国统一促进会”。领头人里,最瞩目的是传统侨团“龙头”——中华公所的前主席伍廷典。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世界日报》在美国有二十八年历史,属台湾联合报系。该报在新闻中这样评价成立“统促会”的深意:传统侨社对“台独”积蓄许久的怨气终于爆发了。一贯支持台湾的传统侨团,在过去四年民进党执政时期,受到冷落,双方百年来的深厚感情逐渐变淡,甚至走向恶化。三月二十日陈水扁胜选,传统侨团更表现激烈,声讨陈水扁的声音此起彼落。

  至于伍廷典,有人称他是美东侨界一贯低调、但一言九鼎的人物。他生于广东台山,一九七五年移民美国,现在仍担任美东重量级传统侨团——美洲协胜公会的总书记。支持伍先生的动议、筹建大纽约区中国统一促进会的人,还有美国洪门致公堂等团体的近百资深侨领。

  伍廷典公开说:成立“统促会”,是陈水扁刺激的。“作为热爱祖籍国的海外侨胞,决不能对祖国被分裂置之不理。我们有责任站出来表达立场”。他表示,该组织将不分党派,不问政治理念异同,但目标是共同的——反独促统,为推进中国统一共同奋斗。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认为,筹建“统促会”,是传统侨团迈出的历史性一步。陈所领导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由一百多个侨团组成,成员以来自大陆的移民居多。该总会前身是纽约华人社团联合会,前主席朱天长也是支持伍廷典、筹备“统促会”的人员之一。

  也许,筹建大纽约区中国统一促进会,只是旅美华人生活乐章中一个激情跳跃的音符。但不可否认,几周来,反“台独”、“促统一”的呼声,从来没有如此一致、如此高亢地在美洲大陆上回响。

  三月二十七日,在传统侨团总会馆聚集的旧金山,数千民众聚集在华埠花园角广场,高呼口号,挥舞旗帜,抗议选举不公。四月三日,近三千名来自美东各地的台胞,又在华盛顿国会山前大规模集会,抗议陈水扁当局搞假民主、撕裂岛内族群、推动“台独”。

  追溯这些行动的根源,侨胞们的话,是最恰当的回答。

  两天前,二○○○四年中国和平统一世界高峰论坛在旧金山闭幕。论坛通过的一份宣言说,民进党陈水扁以其执政优势,在选举中集激情、抹黑、阴谋、操弄等负面手法之大成,以至台湾选举不公之争议至今尚未落幕。经过这次选举,民主尚未带给台湾福祉,却因族群一再被撕裂,而造成岛内政治、社会分化对立,更难以得到妥协和弥补。历史将记载台湾这段自毁自残的过程和不幸。

  加州大学教授叶先扬,从历史发展趋势解释侨胞们不约而同的行动:分裂的中国是不稳定的。在全球紧密交流互动之今日,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动荡不定,不但东亚、甚至世界的和平安定都将受到巨大影响。华人又怎能偏安美国,获得发展呢?

  生活中,旗帜往往只是一个具象的标志。它有时不能反映人们心底的渴望。“反独促统”这个目标正渐渐成为一面无形的大旗,把海外华人华侨更紧密地召集在一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