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航打造民航第一“服务品牌”“凌燕”“温馨”穿起空地优质服务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编者按 

      东航股份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凌燕服务”、“温馨服务”两项商标,欲将品牌服务打造成服务品牌,这表明东航对服务质量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企业形象的高度。德国经济学家达斯勒说得好:“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一种比产品、市场、技术更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企业的无形财富、无价之宝。”

      为了揭示东航的这一“战略资源”究竟是怎么打造的,记者来到东航的“凌燕”组、“温馨”组。在许许多多感人的故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事中,撷取了不久前发生在太平洋上空的一个真实事件,读者一定能从中发现品牌诞生的秘密。

      

      记者 郑蔚 实习生 唐黎报道

      本报讯 “凌燕服务”、“温馨服务”,这两项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优质服务,有望率先成为我国航空公司的两大“服务品牌”。去年10月,东航就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将“凌燕服务”、“温馨服务”注册为商标。昨天,东航股份总经理李丰华向记者证实:申请注册商标的过程目前进展顺利,正在按照法定程序向前循序推进。

      “凌燕”原本是东航客舱部在1989年成立的青年乘务示范组。当时,在不少航线上机票仍供不应求,“朝南坐”影响了民航客运服务质量,与国际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为了大力提高东航的空中服务质量,“凌燕”组应运而生了。15年来,“凌燕”从微笑服务起步,创新并推广了“细微服务”、“亲情服务”,还推出了“阳光使者”、“爱心天使”、“空中顾问”、“蓝天护理”等特色服务项目,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温馨”组是东航地面保障部1995年创办的优质服务组,先后创新出“温馨伴您行”、“小小旅行家”、“轮椅走天涯”等服务项目。“凌燕”和“温馨”带动了东航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穿起了东航从空中到地面的一条“优质服务链”。

      如今,兼并西北航、重组云南航后的新东航,面临着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的新挑战。东航股份党委书记万明武提出,东航要启动“高品质的安全飞行、高效率的运行保障、高品位的运输服务”。今后,东航各地分公司的示范乘务组,如“皖燕”组、“赣燕”组等,都要统一使用“凌燕服务”的品牌。于是,东航决定将“凌燕服务”、“温馨服务”和另两项东航特色服务“东航快线”、“穿梭中国”一起,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注册为商标的申请。

      万明武说,尽管今年东航连续3年荣获了航空公司年度旅客运输量1000万人次以上组评比第一名,但东航的空中和地面服务并不是无可挑剔的。东航将“凌燕服务”、“温馨服务”这两大品牌服务注册为服务品牌,表明东航将不断服务创新的努力和决心。

      太平洋上空“生死时速” 

      文/本报记者 郑蔚 通讯员 黄玉萍 张丽丽

      2004年2月18日下午3点30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小雨霏霏。

      东航从上海至洛杉矶MU583航班关上舱门,责任机长于连江像往常一样呼叫塔台:“我是MU583,请求滑出。”

      塔台的指令清晰明了:“可以滑出。用K滑行道,到B滑行道,到17号跑道尽头等待起飞。”

      于连江更换通讯频率,启动油门,4台发动机同时发出轰鸣。很快,飞机时速达到180海里,于连江轻轻抬起机头,A340-600像轻捷的燕子腾空而起,以12.5度的角度向空中爬升,然后向左以90度直角拐向东海。

      空姐开始向旅客分送报纸和饮料。谁也没有想到,这趟平常的航班会上演一场“生死时速”,意想不到的考验就在前面。

      孩子在万米高空突发哮喘

      MU583航班飞行4小时30分钟后,客舱里已经用餐完毕,大多数旅客开始正常休息。

      这时,坐在31排D座的16岁男孩单缄良突然哮喘病发作,脸涨得通红,起先大口喘气,然后嘴唇发紫,继而呼吸困难,情况十分危急。专程回国带孩子去美国的父亲单健康,立即将情况告诉空姐陈蓉洁。原来,单缄良过去一直有哮喘,但已有3年没有发作了。

      主任乘务长何莹听到空姐的汇报后立即过去查看,果断地让中舱乘务员王抒薇拿来氧气瓶给病人立即吸氧,并把父子俩调换到周围空间更大一些的座位上。

      空姐王抒薇正悉心地为旅客解开衣领,极力安抚他不要慌张。何莹立即嘱咐安全员蔡伟东进行广播,在旅客中寻找医务人员。医务人员没有找到,病人的情况却继续恶化,浑身抽动,两眼一直往上翻,呈休克状态,并伴有小便失禁。病孩父亲焦急万分,束手无策,急得直跺脚。

      飞往最近的备降点要3个小时

      刚刚换班准备休息的于连江,听到机上广播后立即起身来到驾驶舱,听说孩子病情越来越严重,他的眉头拧了起来。按照病情,飞机应当尽快备降。但如果往回飞,飞到最近的备降点东京成田机场,要花3个小时;如果继续往前飞,飞到最近的备降点美国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军用机场,也是3小时。

      于连江亲自查看过病人的病情后,回到驾驶舱,立即通过机上卫星电话,拨通了远在上海虹桥机场的东航运控中心的签派科。

      东航运控中心签派科的李正正与同事一起监控着东航此刻在天上的50多架飞机。卫星电话里传来于连江焦急的声音,李正立即向东航总值班进行汇报。

      东航总值班下令:立即为航班提供医疗援助,飞机尽快飞往安克雷奇,尽可能为抢救病孩提供帮助!

      首先在李正脑海里跳出来的是上海医疗急救中心,但医疗急救中心的值班人员得知病人正在万米高空的航班上,立即向李正推荐瑞金医院肺科:瑞金医院医生治哮喘是一流的!

      穿起5000公里的“爱心链”

      当晚,正在瑞金医院肺科值班的副主任医师朱雪梅,接到东航签派员李正的电话。朱雪梅听见电话那头的李正一字不漏地复述一遍,再将机长的回答转告朱雪梅:“确定是哮喘,有过哮喘病史。”

      “飞机上有什么药?”朱雪梅问。

      李正将她的话复述给机长,然后回答她:“飞机上有治心脏病、高血压的急救药,偏偏没有治哮喘的急救药。”

      朱雪梅心中一紧,想起飞机上有氧气:“有没有条件给病人吸氧?”

      李正传话回来:“已经在给病人吸氧。”

      “继续给病人吸氧,但不要用氧气面罩,氧气的浓度也不要太高。”想到空中客舱内空气可能比较干燥,而干燥也有可能成为哮喘的诱因,朱雪梅关照:“尽可能在病人周围放置些水,让空气湿润些。”

      从死神手里夺回小缄良

      孩子的父亲单健康这时是最痛苦的人。孩子的抽搐、难过得用手掐脖子的样子,让他想起自己母亲发哮喘时不治身亡的惨状。他几近绝望。

      而何莹和她的空姐们没有丧失信心。何莹带领王抒薇等空姐,按照地面传来的“医嘱”,轮流为孩子按摩、调换氧气瓶、记录心跳和脉搏,并每隔10分钟向机长报告一次情况。为了不让孩子感到闷热,何莹将客舱温度从24摄氏度下调到18摄氏度。为了湿润空气,空姐们从冰箱里取来食用冰,放在冰桶化水,还用湿毛巾不停地为小缄良擦拭。

      半个小时过去了,病人的症状没有缓解,太平洋上空的电话又通过东航运控中心打进瑞金医院肺科;

      一个小时过去了,焦急地等待着的朱雪梅医生又接到太平洋上空的来电:“病情没有好转,但也没有加重。”朱雪梅看到了一线曙光:“说明抢救是有效的,坚持下去,不要放弃!”

      “不要放弃!不要停!”何莹激励空姐们,一个空姐为孩子按摩累了,另一个空姐马上换上去,为孩子用湿毛巾擦拭、按摩,孩子强直的身子开始放松了。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在用完了整整3瓶氧气后,小缄良的情况渐渐好转,气不那么急了,原来发紫的嘴唇也渐渐红润起来。何莹记录下小缄良的脉搏从先前的120跳/分钟,恢复到90跳/分钟,眼睛也有了神采,并露出了笑容。

      危险过去了,喜讯从机长手中的卫星电话传到越来越远的上海,李正笑了,朱雪梅也笑了……

      邻座的一位香港旅客,是事件从头至尾的目击者,他感慨地说:“我是第一次乘坐东航班机,没想到东航小姐不仅有靓丽的外表,更有娴熟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沉着冷静的头脑。这个航班,可真是‘生死时速’啊!”

      图为东航空姐在为旅客服务。王大康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