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真赃物昨日拍卖 一半以上物品流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31 北京青年报
李真赃物昨日拍卖
一半以上物品流拍
  昨日,位于石家庄市建设南大街的东方龙大酒店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竞拍者和几十家新闻媒体的上百名记者。定于当日上午9点在这里举行的李真案涉案物品专项拍卖会成了全国的焦点。据东方龙大酒店的陈丽萍介绍,拍卖会给酒店带来了好生意,酒店的房间已经爆满。

  在酒店的停车场内,记者注意到,有的竞拍者将自己私家车的前后车牌全部摘掉了。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人有的是怕露富,不愿惹人注意;有的也许是跟李真有些瓜葛,不想让人知道真实身份。据统计,办理竞拍手续的共有172人。

  部分拍品临时撤拍

  拍卖会刚刚开始,拍卖师忽然宣布,前一天接到委托方河北省检察院的通知,部分拍品撤拍。撤拍物品包括瓷质钵盂一个、窑变釉天球瓶一个、花鸟匾一块、恐龙蛋化石一个、青瓷花瓶2个、白瓷花瓶2个、李大范墨梅图轴一件、刘墉十三行真迹一本。拍卖师解释说,委托方认为,这些物品可能是文物,需要鉴定后才能确定是否可以拍卖。

  一时间,会场内秩序大乱,一位竞价号牌为019号的男士首先离开了会场,之后女律师也愤然离开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金博拍卖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建国。王建国解释说,根据《拍卖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拍卖还没有进行,委托方要求撤拍是允许的,这并不违背拍卖程序。

  字画类卖得最好

  首先进行的是字画类的拍卖。国画《紫雪》、《寻食图》等几件作品全部无人应价。拍到《松阳书法》,现场尴尬的气氛才得以缓解,这幅字画最终以1400元成交,成为本次拍卖会上第一件拍卖成功的物品。

  沈鹏的一幅字芯为“博学”的字画掀起了全场的第一次高潮。这幅字最终被一位专门从江苏赶来的金女士以21000元的价格拿走。据金女士透露,她很喜欢字画,这次拍卖会,她共买了四幅,其中包括黄胄款的两幅———《母鸡》(国画)和《驴》,还有徐悲鸿款的一幅《神鹰图》。

  据了解,黄胄款的《驴》和徐悲鸿款的《神鹰图》已确定为赝品无疑,最终均以7000元的价格卖出。

  果然如拍卖会前王建国所预料的那样,字画类卖得相当不错。

  最引人注目的几件物品流拍

  “世纪伟人邓小平金版画册”(2册)、金如来佛、翡翠摆件以及李真金印这四件物品是拍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起拍价分别为100万元、25664元、19万元、6400元。123

  金版画册为100克的纯足黄金制成,共62页。这两本画册根本无人应价,拍卖师只好宣布金版画册流拍。金佛雕刻得栩栩如生,据王建国介绍,这尊金佛的成色不错,起拍价也定得不高,但可惜的是无人青睐。

  翡翠摆件名为“百子献寿”,也未能出手。

  金印拍出天价

  李真金印是四件焦点物品中惟一成交的一件。金印的起拍价不高,仅为6400元,很快,313号竞拍者就将价格提到了8万元。此时,场上其他人均已放弃,只有312号、2号和313号三人咬得很紧。

  最后以165000元拍得该物的2号是两位30岁左右的女士,她们坐在后面一排,一声不吭,只是倔强地一次次举牌。

  一位竞拍者悄悄地说,其实这个金印顶多也就值10万元,看来两个人都不是为金印本身的价值来的,而是另有原由。

  多名记者追逐两位女士,她们称自己只是喜欢收藏这类东西,这次来就是冲着金印来的,无论如何都要拿到手。问到为什么要李真的金印时,一位女士直言不讳地说:“人们会记住李真的,历史也会留下他的名字,就像和珅一样。”

  记者获悉,这位女士在登记处登记的名字是“李书海”,后来有人称她和另外一位在场的男士是夫妻,是华北制药厂的工作人员。

  一半以上物品流拍

  由于拍卖的物品太多,拍卖活动一直持续到昨天晚上7点30分才全部结束。

  据粗略统计,619件李真涉案物品中,有288件成功拍卖,总价款约为652000多元。约有一半以上的物品流拍,除前面提到的字画和三件“金玉”物品外,服装类、电器类几乎全部流拍。

  “我很满意,拍卖很成功!”拍卖结束之后,王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喜不自禁。王建国说,首先从反腐效应和社会效果来说,预展的三天时间内有超过2万人前来参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其中有九成以上的人都是冲着看看李真到底有多贪而来的,是把拍品预展当成了一次反腐败展览。从经济效益来说,很多拍卖物品的成交价格之高确实出乎了他们的预料。

  谈及大量物品流拍的原因,王建国认为不外乎两个,一个是人们对物品本身不感兴趣,比如此次拍卖中大量流拍的服装类。另一个原因是,人们认为价格太高,超出了人们的经济承受能力。123

  作者:赵迎春

  如此多的流拍物品如何处理?王建国说,对于流拍的物品,拍卖公司将在和委托方(河北省检察院)协商之后,决定如何处理,不排除有再次举行拍卖的可能性。

  供稿/《每日新报》1 2 3

  作者:赵迎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