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如何“追肥”“铁杆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41 宁夏日报

  紧锣密鼓地组织了几次劳务输出后,固原市劳动保障局局长苏生俞挤出了一点时间把政府有组织劳务输出经验和教训捋了一遍。

  苏生俞在往南方输送固原剩余劳动力时觉得,政府有组织进行劳务输出具有能保障劳务人员的权益、能和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合作等优势,对“追肥”固原劳务产业的“铁杆庄稼”大有益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但是劳务输出中凸现出的问题和困难一直在困扰着他,他觉得如果不好好地研究解决,政府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效益就会打折扣。

  其一、保守观念让女孩子走出家门不易。南方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女工用工需求量大于男工,而女工供给地———固原,由于受传统落后的观念影响,家长对女孩子出去务工不放心,不愿意让女孩子出去务工。尤其是一些回族女孩过早就订婚了,一旦要求出去务工,不仅女方家长不答应,男方家里更不同意。一些一心想外出务工的回族女孩就只好偷着报名外出打工,上岗后才给家里人打电话告知。

  其二、信息不畅成为劳务供求对接的“瓶颈”。由于山区农户居住分散,农民很难及时接触电视、报纸、网络等信息载体,造成从用工企业反馈来的用工信息不能及时告知农民。当政府部门根据用工信息组织好务工人员时,用工信息的时效性已大打折扣。3月份固原市组织的几次劳务输出中,固原劳务就业部门根据劳务基地反馈来的用工信息组织了劳务人员,但当这些劳务人员到达企业时,该企业的劳务人员已饱和,就以各种借口拒收。

  其三、低素质制约劳务人员的发展。据统计,固原劳务人员的文化程度大多是小学、初中毕业生,很难适应现代化企业需求。泾源县劳务人员杨彩霞曾对固原市政府部门干部直言固原劳务人员各方面素质低、有些甚至不懂正负号,致使工作效率低下的情况。杨彩霞的这个呼声,让固原市更加意识到加快发展基础教育的紧迫性。

  其四、基地服务人员不到位影响了输出稳定性。固原市的劳务输出基地都有劳务机构,但大多机构没有政府派出的服务管理人员。另外,固原市的劳务输出总是盯着那几个老基地,没有开拓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基地,老基地的企业一旦拒收劳务人员,固原的劳务输出就会面临“吊死在一棵树上”的窘境。

  其五、无一技之长致使劳务输出成为廉价劳动力。在南方,制衣、制鞋行业的工人收入高于电子制造行业,南方的工人一般会选择制衣、制鞋行业,而固原的劳务人员只能选择在电子制造行业就业,成为廉价劳动力。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固原的劳务人员没有缝纫技能。有关人员建议,利用职业中学闲置的教学资源,培训劳务人员诸如缝纫等科技含量不高的技能,提高劳务输出的质量。

  其六、采用奖励措施促进大中专毕业生输出。据统计,固原市有近6000名大中专毕业生待业,愿意随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异地就业的不过几百名,导致当地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有关人员建议,政府部门招考公职人员时,应附加有几年异地务工经历的条件和给这些在异地务工的大中专生降低分数段等,促使大中专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

  其七、劳务品牌不响亮。彭阳县的劳务人员凭着吃苦能干在上海的企业中打出“加班狂”的品牌,但像有这样好口碑的劳务品牌在固原劳务产业中不多。劳务产业应培养自己的品牌,一个县,甚至一个乡就该有自己的劳务品牌,诸如“厨师县”、“缝纫县”、“电工县”、“建筑县”等。(华兴时报记者王玉平本报记者杨民武)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