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穷山亮点多 恶水已变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45 宁夏日报

  3月底,记者沿同心的罗山、海原的南华山、西吉的月亮山一路采访,禁不住被沿途丰富的生态植被感染着。

  走进罗山,看着“瓜啦鸡”在草丛中自由来去,以及盘山小路上狐狸的粪便,记者不由得高兴起来。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回升,是罗山生态环境改善的信号。已经有10多年护林经历的丁学峰告诉记者,10多年前,罗山上的动物几乎绝迹,而最近却频繁发现狐狸、獾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及山猫等小型动物。走在林间小路上,地表湿滑,而在几年前,这里的小路是干的。保护区的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自从2001年全面封育以来,罗山的植被一年一变样,夏秋雨水好的时候,几天不来都能感觉出变化。

  当记者走进南华山的时候,激动更是无以言表。南华山林场工程师小虎告诉记者,1991年,他大学毕业分配到海原县林业局工作。当时,海原县一些乡镇的几十万人挣扎在缺水的边缘。县城里,尽管安装了自来水管道,但一年中只有一两个月水管里有水,其他时节,满街是买水卖水的人,更别提浇地灌溉了。县城东边有一眼泉水,没有水大家就去那里找,但这个泉眼也是季节性的,根本无法保证县城群众日常的用水需求。

  近日记者在海原县城看到,到处是建设工地,但却见不到拉水的汽车。关桥乡五六座小型水库,库库有水,个别水库的水量还很大。一路走过诸多村庄,建新房的有之,开渠春灌的有之,耕耘下种的有之。等到了南华山区,记者发现山中沟沟都有泉水,甚至在海拔较高的山坡上,都有新增泉水流出。由于气温还未回暖,泉水凝结成长长的白色冰瀑布,挂在山峦,非常壮观。据林场场长杨福介绍,目前,南华山100多条沟,几乎沟沟有泉眼,大泉已经增加到20多眼,而一眼大泉就能供应一个乡镇人口的人畜饮水。其中黄石崖沟一个大泉和十几条支泉,供应着3个乡镇饮水。五桥沟大泉的水量足够县城数十万人饮用。冰沟、小山沟、野狐坡等沟中的泉,同样水量丰富。目前仅南华山水源涵养的水量,已经完全满足了海原县一些乡镇的生活用水。杨福说:“尽管我们目前还只是一个县级小林场,但水源涵养的功能体现得最为充分。我们正在积极申报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南华山水源涵养功能。”

  再往南走,记者登上了素有天然牧场之称的月亮山。以前,这座山是海原县关庄、红羊两乡与西吉的白城乡以及甘肃新源乡村民放牧的好地方。当地曾有口歌云:“马无缰绳牛无桩,漫山羊群满当当。”而当记者穿行在盘山路上时,不见了羊群,只有山风掠过草场发出的回响。在红羊乡和白城乡之间近50公里的山路上,记者没有发现一头牲口在围拦内的草场上游荡。记者采访了白城乡的三位老者,一个姓苏,一位姓张,一位姓胡。老张家有50多亩山地,其中有30亩纳入了退耕还林区域。由于退耕粮足额及时发放,他家的口粮还略有富余。老胡家退耕面积不多,但人口少,其中两个孩子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老两口加两个孙子,退耕粮也足够吃了。提起中央的政策,三位老者交口称赞。

  走进南部山区,前后几年的生态变化显而易见。用杨福的话说:现在南部山区的亮点多了,不再是过去人们印象中的穷山恶水了。(本报记者沙志鸿)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