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长寿第一岛”竟无百岁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记者揭穿当地官方有意编造谎言

  新快快讯 (新华) 靠虚报年龄制造寿星,借百岁老人提高知名度,由原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镇党委、政府精心炮制、中外闻名的“中国长寿第一岛”,竟是有意编造的谎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借“长寿”为发展旅游造势

  鄂州市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也是全国十大名湖之一。梁子岛是梁子湖中的一个小岛,状似鞋形,面积约2.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500人。梁子岛原为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镇所在地,2001年4月,将梁子镇更名为梁子岛生态旅游区。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对外宣称,由于岛上生态环境良好,居民多长寿,80岁以上老人达43位,百岁老人10位,百岁老人在全岛居民比例位居全国之首,是“中国第一长寿岛”。

  梁子岛的“长寿现象”一经发现,立即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尤其是2001年,岛上居民黄朝桂在“102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更是成了轰动一时的新闻,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借助“长寿岛”这一品牌,近年来,梁子岛知名度迅速提升,游客猛增。目前,梁子岛生态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旅游业已取代渔业成为当地第一大产业。

  记者两次上岛揭穿谎言

  今年3月23日,在梁子岛生态旅游区管委会黄干事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岛上年龄最大、据称已有105岁的黄朝桂老人家。采访中,记者无意中问老人哪一年出生,老人回答是癸丑年。由于是天干地支纪年,记者一下子也没多想,就随手记了下来。

  结束采访的回程路上,我们开始推算起老人的年龄。根据当地部门提供以及黄朝桂老人口述的结果,今年105岁应该是1899年出生。但记者推算来推算去,1899年以及前后几年都不是癸丑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证实这一细节,3月25日下午,记者再次登上梁子岛。

  我们第二次来到黄朝桂老人家时,适逢一批从武汉来的游客,正围着老人拍照留念。当我们向老人证实其年龄时,老人坚称自己是癸丑年出生,没有记错。在另外一名据称是103岁的“百岁老人”龚世云老人家,老人犹豫了一会,先是说自己记不清了,后来又说自己是光绪元年出生。

  按照两位老人的说法,癸丑年要么是1913,要么是1853年,黄朝桂老人的年龄应该是91岁或151岁才对。而光绪元年是1875年,龚世云老人的年龄应该是129岁。这都与她们声称的年龄相差甚远!记者被弄糊涂了。

  是老人记错了?还是有意说谎?带着疑虑,记者避开随行的当地干部,向岛上一位约摸40多岁的妇女打听。这位岛民笑了笑告诉我们,她们哪有100多岁?那都是蒙外地人的!

  81岁的岛上居民朱全元的一番话,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团。朱全元已退休,曾在当地派出所工作,性格耿直。他说,岛上的居民超过80岁的都很少,男性居民超过80岁的只有2个人,除了他,另外一位已不在岛上居住。女性居民也只有两三个,其中黄朝桂老人年龄最大,是91岁,龚世云老人是88岁,根本就没有百岁老人。

  至此,一起靠虚报年龄编制的“中国长寿第一岛”谎言终于被揭穿!

  凸现政府诚信缺失

  采访中,记者看到,经过几年的开发,梁子岛与前几年确实发生了大变样:湖边建起了一排排外墙贴满瓷砖的楼房,岛上几条主要街道都铺上了水泥路。两边是一间间由私人建起的旅社、酒楼,人来人往,生意红火。一个由日本商人投资兴建的高尔夫俱乐部项目,经过几年停滞,开始重新启动……

  由于在这股开发热中得到了实惠,当记者问岛上的居民,为何这些老人要虚报年龄,冒充百岁老人时,大多数人只是笑笑,不愿作正面回答。

  最后,还是这位朱全元老人向记者道出了原委。朱全元老人说,岛上的百岁老人都是镇上前几任领导吹出来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知名度,发展岛上旅游。现在,这几任领导都升官了,岛上居民也得到了一定的实惠,但这种弄虚作假的做法他不赞成。

  对这种造假行为,湖北省社科院匡绪辉副研究员认为,这是典型的政府诚信缺失的一种表现。匡绪辉说,这种造假,表面看是“善意”的,短期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为老百姓也带来了一定的实惠;但从长远来看,它损害的是政府形象和地方投资建设环境,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轻视,得不偿失。(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