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对“行政不作为”下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士心

  哈尔滨市政府的行政效能建设,之所以受到群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是针对“行政不作为”这一痼疾,下了一剂猛药。

  “行政乱作为”,许多人都能看到,造成的危害一目了然。比如好大喜功的“形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工程”,财力不济变成“烂尾工程”;不切实际搞开发,“开发区”变成了荒草地等,早已因人们的口诛笔伐而变得有点像“过街老鼠”。至于乱收费、乱摊派等令人深恶痛绝的“行政乱作为”,随着老百姓法律意识的增强特别是《行政许可法》的即将实施,也势必有所收敛。

  然而,“行政不作为”却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有不少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尽管生活上清白,不贪污不受贿,也不违法乱纪,但却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思想混日子。有的游手好闲,不想主动开展工作;有的麻木不仁,从不为服务对象着想;有的回避矛盾,遇到棘手的问题,能推则推;有的故弄玄虚,明明按规定能办的事,偏要老百姓托关系、找门路,跑上好几趟……最令人忧虑的是,不少党政领导干部,仅仅把这些看作是“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群众观念”问题,不闻不问,甚至和这些滥竽充数的“好好先生”一样,凡事抹稀泥,能敷衍且敷衍。

  “行政不作为”虽然比超越职权、滥用职权的“行政乱作为”的表现形式不似后者那样张扬,但其危害却不可低估。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服务;公众权益也离不开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保护。但是“行政不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职能的正常发挥,使政府由社会服务者变成了“衙门”,造成许多矛盾和问题久拖不决,群众有了事情,感觉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可以说,如果没有“行政不作为”,一些老百姓的上访之路也不会如此漫长。“行政不作为”是官场腐败的另一种形态,它在不知不觉中损害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它激化了党群、干群矛盾,影响了社会稳定,恶化了经济发展的环境。如果任其存在,它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损害不在滥用权力之下。

  造成“行政不作为”的主要原因,是对这一现象的危害性认识不够,没有建立健全相应的法规,明确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责,而对履行职责情况缺乏监督。所以要根治这一“顽疾”,首先就有必要像哈尔滨市政府一样,把行政效能建设,看作是一件事关全局发展的大事,高度重视。其次,是要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责进行明确的界定,建立完善的行政程序制度,加强内部监察和外部监督,让“行政不作为”现象无所遁形,才能确保行政机关依法“作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