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广西共商合作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4:36 新华网

  天降喜雨迎嘉宾。4月13日上午,春意盎然的绿城在一场春雨中迎来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当天下午,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等自治区领导,在西园饭店礼堂和广东客人座谈交流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共商两广合作大计。桂粤双方一致通过了《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加强两省区全面合作的座谈纪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曹伯纯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全区485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对广东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和广东各族人民长期以来从各个方面给予广西的巨大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曹伯纯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提供了宝贵经验,作出了重大贡献。广东改革开放和发展的经验,既是广东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全国更是广西需要学习的宝贵经验。

  曹伯纯向广东客人介绍了广西基本情况和学习广东经验,加快广西发展的措施。他说,从广东学习考察回来后,广西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广东经验,查差距、找问题、放包袱、谋发展。广西已就进一步放宽政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出台了新的政策措施。当前,一个学广东、抓发展,你追我赶的热潮已在广西全区兴起。

  曹伯纯说,今年2月广西党政代表团赴粤学习考察期间,两省区政府达成了《关于全面加强两省区合作的协议》,两省区有关部门也对口签署了一系列单项协议。目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协议有关事项的落实进展顺利,已取得初步成果。

  这次双方企业又签订了100项、总投资达486亿元的经贸合作合同。随着这些协议的落实,双方合作一定会在原有基础上,迈出新步伐、打开新天地、更上一层楼。

  曹伯纯说,广西过去的发展离不开广东的支持,今后要取得更大发展,同样离不开广东的帮助与支持。新形势下的两广合作,是一个层次更高、内容更丰富、领域更宽广的合作。广西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珠三角,接受广东的辐射和带动,努力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市场开拓、交通运输、社会事业等各方面与广东全面对接,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方面与广东全面联通,实现与广东在各个方面协作完全无阻隔。

  曹伯纯说,广东在飞速发展,广西也在努力奋起。当前广西政治经济形势是好的,是一个全面上升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区上下正着眼新一轮的更大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我们坚信,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东各级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广西一定能发展得更快更好。我们也衷心祝愿广东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张德江介绍了广东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以及新形势下广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的新举措。他说,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包括广西在内的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

  张德江充分肯定了广西在基础设施建设、边境建设大会战、扶贫攻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广东、广西山水相连,人缘相亲,两省区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源远流长。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广东积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与广西对口支援。

  1997年至2003年,两省区共签订合作项目1700项,协议投资300亿元,广东到位资金60多亿元,广东企业在广西投资的项目资金超过100亿元。特别是去年步子明显加快,两省区新签订经贸合作项目达400多项,广东合同投资近180亿元,到位资金21亿元。广东还派出100多名教师常驻广西支教,并投入1.21亿元资金帮助广西贫困地区办校。

  此次赴桂考察,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来广东省财政安排教育帮扶资金2500万元和每年安排1100万元帮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再增加安排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2004年至2007年继续对口帮扶广西百色、河池贫困地区100所中小学校的教育事业。在今天举行的粤桂两省区经贸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两省区有关企业又签订了一大批经贸合作合同,标志着两省区的经贸技术合作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张德江说,两广在经贸合作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基础很好,前景广阔。广西是西部省区中惟一沿海、沿边的省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在市场发育与国际接轨等方面较有基础,具有资金、管理、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两省区进一步合作的潜力很大。

  当前,两省区共同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为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打造了新对外开放和发展平台。这次赴桂回访,本着合作互利、面向未来的共同愿望,意在进一步拓宽两广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促进两省区间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开创粤桂合作的新局面,谱写“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篇章。

  广西自治区领导刘奇葆、马铁山、潘琦、李纪恒、周传统、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张文学、吴恒、孙瑜、杨道喜及区直有关部门、南宁市负责同志,广东省领导黄丽满、钟阳胜、黄龙云、林树森、肖志恒、游宁丰及广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珠海等21个市的市委书记等出席了座谈会。

  代表团抵邕当天,先后考察了广西“十五”发展规划展、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和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晚上,代表团还考察了南湖公园夜景,并和首府各界群众一起观看水幕电影。

  (记者陈仕平杨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