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领导班子调整 中央领导提出多项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20:16 新华网

  4月14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李毅中、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出席会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陈耕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副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记、副总经理蒋洁敏,党组成员任传俊、苏树林、郑虎、周吉平、王宜林、李克成、贡华章参加了会议;国资委派驻集团公司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姜增伟参加了会议。原石油部老领导焦力人、阎敦实参加了会议。阎三忠、黄炎、吴耀文、史训知、丁贵明参加了会议;集团公司、中油股份公司有关领导和总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参加了会议。

  华建敏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中石油集团领导班子的决定,是从大局出发,经过慎重研究作出的。这次调整中石油集团领导班子,有利于集团主要领导的平稳交替、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中石油集团的改革和发展。陈耕同志接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调蒋洁敏同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是对中石油集团领导班子的加强。

  “12·23”井喷特大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决定派出“12·23”井喷特大事故调查小组,对事故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马富才同志作为中石油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是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中央作出马富才同志引咎辞职的组织处理,给予其他责任人员党纪、行政处分的决定。这样做,并不否定中石油集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不否定马富才同志过去的工作和成绩。事故发生后,马富才同志积极参与事故处理的指挥工作,并向国务院作出了深刻检查,主动承担领导责任,请求组织上给予处分,从事故抢险到事故处理都经受住了考验。

  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石油集团的成绩和马富才同志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中石油集团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近年来,集团公司党组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带领广大员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中石油集团两次大的改革重组工作。与此同时,针对存续企业存在冗员多、产业结构不合理、亏损严重等困难和问题,党组将工作重点放在转变观念、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和扩大市场上,并且积极组织实施中央关于“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石油资源的不足,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近几年,公司每年创造的利税超过千亿元,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上述成绩的取得与马富才同志的努力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华建敏在讲话中希望中石油集团各级领导和广大员工积极支持新班子的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用中央决定的精神统一广大员工思想,保证各项工作平稳进行。当前,中石油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员工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精神上来,保证集团领导班子的平稳过渡,保证企业各项工作的平稳进行。集团公司要认真传达中央的决定,要求广大员工从大局出发,讲政治、讲团结、讲党性,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

  第二,认真总结“12·23”事故教训,加强企业安全管理。“12·23”事故给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也暴露出集团所属企业存在的安全意识不强、监督管理不力、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等问题,教训非常沉痛。但更重要的是要认真汲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发生。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加强管理。要使大家认识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方面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要通过总结这次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使各方面的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第三,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新一任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决策程序和工作制度,坚持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希望新班子能够继续发扬中石油集团的优良传统,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一切从大局出发,真正使领导班子成为团结协作,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把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和“八个反对”的要求,牢记“两个务必”,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第四,坚持改革,加快发展,为实施国家石油战略作出新贡献。中石油集团在我国能源领域中处于重要地位,肩负着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能源保证的重大责任。希望广大员工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向前看,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正确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坚定把中石油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华建敏最后强调指出,做好中石油集团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石油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一定不会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集团公司广大员工的期望,带领广大员工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再铸伟业,再创辉煌,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陈耕作了讲话。他代表党组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他说,华建敏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并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组和全体干部员工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各单位要联系实际,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落实好华建敏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耕说,中央对于我和蒋洁敏同志的任命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我们深感担子重、压力大。我们将和党组其他成员一起,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继续推进改革,保持企业和队伍稳定,加快推进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企业集团的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我作为班子带头人,要依靠党组全体成员的集体力量,依靠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依靠老领导、老同志的大力支持,恪尽职守,勤勉敬业,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不辜负广大石油员工的信任和期望。

  陈耕强调指出,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讲政治的高度,求真务实,毫不懈怠,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保持大局稳定。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正确理解、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尽快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言论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大家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上来。

  二是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搞好安全生产。“12·23”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给我们以沉痛而深刻的教训,必须牢记不忘,引以为戒。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职工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严”字当头,狠抓落实,从而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生产安全、职工安全、环境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要按照集团公司2004年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努力抓好今年的发展和改革工作。紧密围绕实现“两个转变”、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好集团公司各项工作部署。

  四是要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把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坚定、勤勉、团结、清廉。要着眼于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全面落实加强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要始终把关心职工生活、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来源:中国石油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