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风扬尘得靠冷空气叫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8:36 沈阳晚报
  4月15日,五六级的西南风卷带着黄沙和尘土,让出行的沈阳市民着实体验到了风沙的厉害。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表明:当日沈阳市内以及康平、法库地区出现了轻微的扬沙天气,全市空气环境质量为轻微污染,污染指数为132,而这样的风沙天气竟然是沈阳的本地尘惹的祸。

  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李刚站长介绍,受暖气团影响,当日沈城刮起了五六级的西南风,大风将沈城裸露地面上的尘土带到了空中,形成了讨厌的风沙,进而在局部地区形成了扬沙天气。监测站的监测数据十分清楚地显示出沈城14日至15日的天气变化:14日晚7时,沈阳市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为71微克/立方米;至15日早8时,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为300微克/立方米;至15日中午,这一数据增长为500微克/立方米,这说明沈城的风势在逐渐加大。

  分析其中的原因,李刚介绍说,局部的扬沙及大风天气除了因为大风天气及近日温度偏高外,与外来因素没有太大关系,它是因沈阳市的本地尘引起的。进入春季,是植树的好季节,但一些地方植树时往往是先挖好坑,过上一两天再栽树。这样,土壤在一两个小时内丧失水份后,被迅速带到低空。而在沈阳郊区正值农忙种植时期,土地正在翻新。此外,因为受暖气团影响,垂直方向的温差小,不利于空气流动,这样很难形成对流,风沙不能被带入高空就只能在低空中飘浮了。

  至于这样的天气还要持续多久,这取决于即将在沈登陆的弱冷空气能否抵挡住周六和周日到来的暖气团的影响了。不过,据气象部门预测,扬沙天气在今天不会大范围继续,周六、周日沈城还会有大风天气,因为温度高、降水少,可能还会出现扬沙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在大风天气一定要关好门窗。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出行时最好能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本报记者张晶高寒冰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