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8:57 无锡日报

  发展是否一定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富民和文明能否同步提高?城市和农村如何协调发展?官林,从宜兴的僻远小镇发展成今日的经济强镇、新型城镇,以生动的实践阐释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官林之路,是在统筹发展中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坚持经济社会生态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官林没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没有别人无可取代的资源禀赋,在发展路径上也没有“剑走偏锋”的奇招,但唯其普通,才更具普遍意义。官林经验对全市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具有特殊的典型示范作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电缆之城”、“化工之都”———官林今日之成就,是紧紧扭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放松,大力培育规模经济、扶持私营经济、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结果。但在官林人心目中,经济发展是核心,但不是全部;发展为第一要务不等于GDP为第一要务;环境是手段,是生产力,但环境更是目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没有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公共卫生等协调匹配的经济发展是“跛足的发展”。由于正确把握了这一辩证关系,官林既没有陷入“有增长无发展”的怪圈,也没有走进“先污染后治理”困境。就在取得经济总量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应税销售连年宜兴第一的成就时,去年成功地拿到了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的“环境优美镇”的殊荣。在此之前,官林已经有8项国家级荣誉,点击其关键词皆是“文明”、“卫生”、“示范”、“重点”、“生态”等。

  没有农民的富裕,全面小康就是一句空话。

  官林镇党委书记庄柏荣经常讲的一句话是“一地办厂,各业兴旺,一人进厂,全家兴旺”。他们通过鼓励创业,推进就业,努力拓展农民增收新空间。但官林人也明白,仅“富口袋”是不够的,富民和文明同步提高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有些事看起来很小,但官林镇党委却“小题大做”,抓得很“顶真”:外出参观不准随地小便,居民楼上扔下西瓜皮大会上点名批评等等。告别陋习,官林人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在文明养成中培育新风尚。官林也有自己的“形象工程”,如敬老院,而当年修建这座敬老院的500万资金全靠官林社会各界自愿捐赠。捐资兴建的还有影城、熙年苑、钟楼、文化宫,中学,小学,幼儿园,城雕等,这些文化设施已成为官林的标志物,而党委政府办公却在20年前造的陈旧斑驳的老楼里。这些建筑矗立在天地间,也定格在官林人民心中,成为见证官林走向文明的“无字丰碑”。

  城乡关系走过了一条“否定之否定”道路:计划经济时代是城乡二元结构的绝对对立,改革开放初期是“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城不城乡不乡”的无序。官林的实践启示我们,建立在科学发展观基础的统筹、协调发展才是全面小康生活的美丽图景。作为无锡特大城市体系中的卫星镇之一,官林正按照新的目标定位有序推进城市化进程:城镇是集中居住、新型工业、清洁生产。乡村是多种经营、现代农业、田园风光。城乡目标一致,都是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同时,官林镇还在制度建设和社会保障上,在生活质量和现代文明的享受上,构筑农民与城镇居民的同一平台。去年底,官林镇二十一个行政村全部达到省级卫生村。“卫生”二字,看似简单,其实包含了农民意识“蜕变”的艰难历程。于无声处意义更为深远的“悄悄的革命”是:随着农民增收空间的扩大和增收渠道的拓展,职业转移、地域迁移、身份变更、社会保障等变化正不可阻挡地发生着,城乡一体化,农民变市民将最终变为现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