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党政代表团部分成员到河池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05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杨清)4月14日至15日,歌仙刘三姐的家乡河池市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率领的广东党政代表团部分成员,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铁山和自治区副主席吴恒的陪同下,考察了河池市,叙说兄弟情谊,共谋合作发展大计。东莞、河池两市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合作的框架协议》,推动两市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从1997年至去年底,河池市获广东对口帮扶资金2.654亿元,其中广东省财政无偿帮扶资金1.054亿元,广东东莞市政府无偿帮扶资金6570万元,这不仅给贫困面较大的河池市带来了发展动力,也加快了河池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带着广东人民的深情厚意和进一步加强两省区合作的强烈愿望,广东党政代表团部分成员一路风尘仆仆,先后考察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百里毛葡萄长廊、罗城葡萄酒厂、河池-东莞工业加工区二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晒谷岭“广东帮扶移民异地安置场”、金河矿冶有限公司、河池市民族中学、广西维尼纶厂。在罗城百里毛葡萄长廊和罗城葡萄酒厂,钟阳胜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考察毛葡萄种植和葡萄酒产业化发展情况。

  去年,广东东莞市对口帮扶60万元资金发展罗城毛葡萄种植。当听说罗城目前已种下2400公顷毛葡萄,计划到2010年全县种植野生毛葡萄1万公顷,年产毛葡萄8万吨,葡萄酒8万吨,实现年产值12亿元,农民增收2亿元,钟阳胜非常高兴,积极为罗城葡萄酒的包装、销售出点子。在占地11143公顷的河池-东莞工业加工区二区,广东党政代表团认真听取规划介绍,钟阳胜认为这里交通便利,是投资的好地方。目前已有外地10多家企业在此落户。

  异地安置是广东对口帮扶的重要内容之一。1997年以来,广东帮扶河池异地安置无偿资金1.65亿元,其中东莞市财政无偿帮扶资金6300万元。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晒谷岭瑶族新村建设总投资1545.2万元,其中广东帮扶资金910万元。如今全村200多户人家都住进了规划齐整、宽畅亮堂的水泥砖房。移民在新屋门前贴上对联:“昔日困在大石山五祖十辈不温饱,如今移到新福地三年两载就脱贫”,横批:“感谢广东”。在晒谷岭瑶族新村,钟阳胜向村民们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东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双福还给村民马钻一岁多的女孩发“利是”,与村民们合影留念。

  河池市素有“有色金属之乡、水电之乡”美称,地下矿产资源丰富,矿种多、储量大、品位高、产区集中,已探明的矿产有43种205处,铟金属储量名列世界前茅,锡金属储量居全国第一,水能资源蕴藏量达1000万千瓦。在年生产电解锌2.5万吨、氧化锌5000吨以及其它多种系列相关产品的河池金河矿冶有限公司,广东党政代表团参观考察了氧化锌生产车间,认为只要河池市发挥资源和劳动力优势,与珠三角相关企业合作前景广阔。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广西维尼纶厂,对该厂进军文化产业,投7000万元巨资拍摄《印象·刘三姐》大手笔留下深刻印象。钟阳胜及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愿意牵线搭桥,与广西共同推进旅游文化产业。

  作为对口帮扶单位东莞、河池两市意识到,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逐步推进的新形势下,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两市区位、产业、资本、资源、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和互补性,拓宽合作空间,共谋发展大计。为此,14日晚,两市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合作的框架协议》,标志两市对口帮扶与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广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

  广西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作者:杨清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