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市昨商讨“农改超”管理规范(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06 桂龙新闻网

  广纳各方意见昨天,南宁市政府、市商贸局等有关部门在商贸局召开会议,就《南宁市“农改超”生鲜超市建设管理规范要求(试行)》进行商讨,并将《要求(试行)》发到参加“农改超”的单位,以征求各方意见。

  《要求(试行)》涉及到农贸市场的改造含义、模式、项目以及具体要求等内容,对“农改超”后,新生鲜超市的模样进行了初步画像。——四种模式——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昨天会议上公布的《要求(试行)》,首先对“农改超”定下了四种基本模式:

  将原农贸市场改造或是在原农贸市场的基础上扩建改造;

  “农加超”;

  在新建城区、社区配备相应的生鲜超市;

  面向全市的生鲜配送中心。

  含 义

  农贸市场超市化含义:农贸市场超市化是指通过政府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和市场化运作等措施,将不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经营管理不规范以及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的农贸市场,按超市的规范进行改造。

  服务范围——改造后或新建的生鲜超市经营服务辐射半径为1000米左右,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除外。

  目标顾客——以商圈内的居民和在周边的暂住人口为主。

  经营规模——营业面积500-300平方米。

  经营品种——销售商品以生鲜食品为主,日用品为辅。

  经营方式——采取自选销售方式,出入口分设,统一收银,信息自动化程度较高。

  营业时间——生鲜超市的营业时间应达14个小时以上,上午7:30前开市,晚上9:30收市。

  “农改超”三种改造方式

  《南宁市“农改超”生鲜超市建设管理规范要求(试行)》对“农改超”定下了三种形式:直接改造、间接改造、新建超市

  直接改造——通过改造使原有农贸市场成为生鲜超市。

  间接改造——在现有农贸市场附近新建生鲜超市,建成后对农贸市场进行转行改造。

  新建超市——对规划区内无农贸市场或场地狭小无法改造的,以新建生鲜超市直接代替农贸市场。

  经营范围及具体要求

  “农改超”后的超市如何进行范围管理?《南宁市“农改超”生鲜超市建设管理规范要求(试行)》中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蔬菜40种以上(部分品种根据实际需要必须进行包装)。

  水果10种以上。

  鲜活水产品30种以上(包括海鲜、淡水产品及其冷藏品)。

  粮油及其制品30种以上。

  猪、牛、羊、家禽等肉食以及各类蛋品、干杂食品、熟食品、调味品等品种齐全。

  生鲜食品要保持新鲜、无污染,随时可补充货源,做到不断货,同时根据实际适时调整品种结构,在满足生鲜供应的前提下,可适量设置一定比例的日用百货。

  市场规模与生鲜比例

  生鲜超市规模500-3000平方米,3000平方米以上兼营食品的不属生鲜超市范围,但可作为布点规划依据。

  生鲜超市规模以满足周边群众日常生活需要为主,原农贸市场等面积改造的生鲜超市,生鲜食品经营面积应占70%以上,干杂食品、熟食品、调味品、日用百货控制在30%以内。

  农贸市场扩大改造后,新建生鲜超市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内的生鲜食品经营面积应占60%-70%。

  配套设施

  每500平方米配置4台收银机,并建立POS系统进行统一结算;

  散装生鲜食品每一类别配置1台以上电脑;

  设有冷柜、保鲜壁柜、制冷机等相应保鲜设备;

  排气排污、排油烟,中央空调等空气调节系统设置合理,满足需要,达到环保要求;

  分区合理,并配有相应货架,海鲜池、水产品宰杀有专用场所,面点、熟食品加工房要与经营场所有效隔离;

  配电系统和照明系统完善,并满足应急需要;

  按照国家消防要求,配有相应的消防灭火设备;

  配有寄存柜、手推车、菜蓝子;

  配置公用电话等便民设施,有条件要设立银行自助取款机;

  配有蔬菜农药残留检测,配置快速检测设备和经培训合格的检测人员。

  2004年“农改超”项目

  下列数个“农改超”项目目前已动工改造,九月底可全部完工,10月份开业:

  1.威宁公司,建政农贸市场“农加超”市场项目。

  2.康迈公司利客隆,陈东店“农改超”市场项目。

  3.康迈公司利客隆,竹溪农贸市场“农改超”项目。

  4.康迈公司利客隆,相思湖大卖场“农改超”项目。

  5.威宁公司,(项目未定)。

  下列三个“农改超”目前正在酝酿洽谈,有部分可在今年动工,年底竣工开业:

  1.康迈公司利客隆,七星店。

  2.康迈公司利客隆,飞凤店。

  3.威宁公司,(项目未定)。干净整洁生意旺昨天下午,记者第三次踏进了南宁市建政市场,明亮的灯光与干净的白地板依然让记者觉得眼前一亮。

  在市场里,有穿着漂亮裙子的美眉,着西装领带的帅小伙,就连挎着菜蓝的老爷爷、老太太们,也都是衣着光亮的。一位穿着一套连衣裙的小姐告诉记者:“以前来建政市场,地面湿漉漉的,都不敢穿漂亮衣服来,现在好了,好像逛超市一样!再漂亮的衣服也敢穿到市场来了!”

  在建政市场,记者遇到了刚刚从南宁市商贸局参加了《南宁市“农改超”生鲜超市建设管理规范要求(试行)》商讨会的南宁威宁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运营部经理吴彦。吴彦告诉记者,南宁市的“农改超”将由威宁公司与康迈公司具体落实,建政市场是南宁市“农改超”的试点,也是比较成功的,下一步将按《南宁市“农改超”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将工作的重点放到星湖市场。

  南宁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物业部部长吴一升也在市场,他告诉记者,试业半个多月,基本没有发现有什么大问题,运转十分正常,供应量、需求量应该比以前有所提升了。

  在市场熟食区,一个当天才刚刚开业的熟食摊主告诉记者,在记者进入市场不到两个小时内,他竟然销售了30多只鸡。小老板一边用围裙擦着油兮兮的双手,一边笑不合嘴地说道:“先是拿来了二十多只,没想到一下子被卖完了,后来又拿来了七八只,又卖完了!估计卖了三十多只!进入市场第一天,真没想到!真没想到!”

  “农改超”

  要走南宁模式建政市场作为第一个“农改超”的市场,它的出现无疑成了“众矢之的”,本报关于“农改超”的两篇报道出来后,市民与各市场的摊主们纷纷打进电话提出自己的问题。昨天,记者三进建政市场,就读者的一些问题与该市场的管理方进行了对话。

  摊主出路不成问题

  问:农贸市场改超市后,原有摊主的出路会不会成为一个问题?

  答:“农改超”并不是说要缩小经营面积,我们建政市场“农改超”后,摊位由原来的80多个增至100多个,现在还有十几个摊位正招租。现在在市场内经营的经营户中,有80%是原来的摊主,原有的摊主在市场经过“农改超”后,也有90%的人回来继续经营。

  穿“新鞋子”走品牌路

  问:改成生鲜超市后,必须有现代化人才、现代化管理手段来支撑,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尤其是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来实现高效率的运作十分重要,另外商品的结构、卖场布局、商品陈列、促销活动等方面都值得研究。南宁市建政市场搞“农改超”后,会不会“穿新鞋,走老路”呢?

  答:不会,从管理上、从产品进货质量、服务质量及价格上都有一定的规定,“农改超”后,我们经营市场就好像经营一个品牌,不能把品牌搞砸了。“农改超”后,我们的管理人员也从8、9个减少到了4个,工作量也没觉得增加,主要是经营环境好了,生意好做了,就容易管了。

  “农加超”不同于“农改超”

  问:生鲜超市的产品从采购到进场,经过的环节远远多于农贸市场,进场后要经过检测、分级、加工、包装等工序才能摆设上货架,因此价格肯定高于农贸市场。建政市场搞“农加超”后,会不会也搞统一的配送方式、净菜上架?

  答:就建政市场来说,目前还没有达到那么细的规定,正在一步步探索着走。有一部分净菜是达到了标准,如果都是包装,价格就会上去,经营起来就会困难。

  问:你说建政市场是“农加超”而不是“农改超”,二者有什么区别吗?

  答:建政市场原本是想改成“农改超”的,为何成了“农加超”,只能说是环境的局限所致,因为只能卖农贸产品,需要量就受到了局限,这是市场经济“逼”出来的。

  目前走的是南宁模式

  问:现在全国各地也在搞“农改超”,而且有广州模式、深圳模式、武汉模式,广州模式只是改善了室内环境,深圳模式以基地为后盾发展连锁生鲜超市,武汉模式是搞成公司经营,建政市场是学什么模式呢?

  答:我们走的是南宁的模式,现在正探索着走,但一定要走出适合南宁的模式。

  抬高生鲜品进门槛

  问:生鲜超市对生鲜商品有什么要求?“农加超”或“农改超”后会不会影响到市场的整个销售?

  答:对于生鲜商品,都要求经营户按政府的要求去做,杜绝私宰肉、问题肉。猪肉都是到政府规定的屠宰场去进货,都要有检疫章才能进市场,就连买米粉,也要有进货单,我们才给进场。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邱立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