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修订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 收费下调最高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07 金羊网-新快报

  公共露天停车场拟分三类地区收费,住宅小区停车场室内月保费300元

  新快报讯(记者 刘奕伶)备受市民关注的《广州市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听证稿)》终于浮出“水面”。重新制定的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听证稿)中规定,按政府指导价管理下的公共露天停车场划分一、二、三类地区实行分类收费;收费标准将按次计费改为按时计费,调整后总体收费标准有所下降,而住宅小区月保费的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降都超过50%,短时间停车费用也有所减少。

  公共露天停车场分类收费

  新《办法》中根据城区人口和建筑密度、商业繁华程度、车位供需状况等因素,将城区(不含番禺、花都区)公共露天停车场划分为三类地区收费。

  小车在一类地区内的公共露天停车场每小时收费为3元,停车场月保收费为450元,比原标准的350元要高了100元。但二、三类地区的露天停车场月保则比原标准分别下降了14.3%和42.9%。

  小区停车月保费下降超过50

  %在住宅小区停车场收费上,新收费标准则有大幅的降低。其中室内停车场小车月保费用调整为300元,室外停车场收费则为130元,比起原来标准的600元和350元分别降低了300元和220元,降幅均超过了50%。

  残疾人用车停放有优惠

  新《办法》对营业性机动车停车场对残疾人专用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也有实行优惠政策:凡有广州市号牌的残疾人专用机动车在市内各类停车场临时停放的,保管时间在3小时内免收保管费。保管时间超过3小时后,以每12小时为一次,按次收费,收费标准为1元/次;凡有广州市号牌的残疾人专用机动车在市内各类停车场按月保管的,月保管费为室内停车场30元,露天停车场20元。

  另外,医院、学校、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内设非营业性机动车停车场改为营业性机动车停车场收费的,应当按本办法办理收费审批手续,未办审批手续的,不得收费。

  五种情况免收停放保管服务费

  (一)对进入居民住宅小区停车(包括室内和露天停车场)不超过30分钟的(含30分钟);

  (二)对进入写字楼、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不超过15分钟的(含15分钟);

  (三)对进入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不超过15分钟的(含15分钟);

  (四)军车(含武警车辆);

  (五)执行紧急任务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灾抢险车和殡葬车。

  以上(一)至(三)款超过免费停放时限的,按实际停放时间计费。

  广州公共露天停车场收费具体分类

  一类地区

  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路步行街和天河城。划分的原则是分别以两条商业步行街和天河城广场为中心,以车主可以接受的停车服务距离300米至500米为半径,以较大的自然街道为边界。

  北京路步行街:越华路以南,珠江以北,吉祥路、起义路、侨光路以东,仓边路、文德路、文德南路以西构成的区域。

  上下九路步行街:长寿路以南,和平路以北,宝华路以东,人民路以西构成的区域。

  天河城:天河路以南,天河南一路以北,体育西路以东,体育东路以西构成的区域。

  二类地区

  依据城市空间结构、市区路网布局和车位供需状况,以主要城市道路为边界。范围包括:除一类地区以外,北环高速公路以南,昌岗路、新港路以北,珠江主航道以东,华南快速干线以西构成的区域。

  该地区还涵盖了广州人口高度集中、建筑密度大、城市用地紧张、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十二大重点区域:流花地区、府前路地区、长堤大马路地区、海珠广场地区、环市中市级商务中心、东山口地区、淘金坑商住区、东山旧城中心区、岗顶地区、江南大道北核心商业区、昌岗中路—江南大道中地区、走马岗商业旧居住区。

  三类地区

  城区(不含番禺、花都区)除一、二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地区,具体包括芳村区、黄埔区和白云区、天河区和海珠区的部分地区。住宅小区的室内和露天停车场不分地区。

  广州市公共露天停车场收费标准

  说明

  1、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超过5小时按24小时最高限价计算,连续停放超过24小时的按上述标准累加收费。

  2、公共露天停车场停放保管服务费为政府指导价管理,经营者在相应收费标准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范围内浮动,本标准上浮幅度为零,下浮幅度不限。

  广州市住宅小区停车场收费标准

  说明

  1、室内停车位按月保收费的50%作为经营管理成本,归提供停放保管服务的单位所有,其余50%作为停车位投资折旧费用,归停车位产权人所有;露天停车位月保收费全部作为经营管理成本,归提供停放保管服务的单位所有。

  2、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超过5小时按24小时最高限价计算,连续停放超过24小时的按上述收费标准继续累加。

  3、住宅小区(含商住楼)配建停车场停放保管服务费为政府指导价管理,经营者在相应收费标准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范围内浮动,上浮幅度为零,下浮幅度不限。

  4、单体住宅楼宇的停车场在确保住户停车需要后,可对社会开放。对外开放的收费标准,属露天停车场的,按所在地区公共露天停车场收费标准执行;属室内停车场的,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新旧收费办法对比一览表

  (旧)不分地区统一收费

  目前广州不分地区统一执行一个收费标准。造成繁华路段车位供需矛盾突出,而城市边缘地区位多车少,不利于车位的有效配置,不利于交通拥挤状况的缓解。

  (新)按三类地区收费

  新收费方法充分体现了兼顾车主和停车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并按照繁华地区收费标准适当提高,中心城区收费标准基本持平,城市边缘地区收费标准适当降低,总体收费标准要有所下降的原则。

  (旧)按次计费

  现行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有关规定实行按次计费方法,以12小时为一个时段,收一次费用。重新制定的管理办法改为以1小时为一个计费时段,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并规定超过5小时的按24小时最高限价收费。

  (新)按时计费

  将按次计费改为按时计费后,收费将更加公正合理。如在5小时内停放,停的时间短,则收费少;停的时间长,则收费多。如同样在二类地区停1个小时,原规定要收5元,新办法只收2元;但停放时间长,则收费就多,同样在二类地区停3个小时,原规定要收5元,新办法则要收6元。

  而停车时间越长收费越高,同时促使车主尽量缩短停放时间。

  (旧)不设最高限价

  可24小时内不加限制地停放车辆。

  (新)设最高限价

  新办法以5小时为界,设置了最高限价,规定超过5小时的按24小时最高限价计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