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切尼在复旦大学演讲:中美之间共识远远大于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4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美国副总统切尼15日上午在复旦大学演讲时说,虽然美中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国之间共识远大于分歧。

  切尼在演讲中回顾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他说,50年前,美中两国曾是敌人,彼此都视对方为重大威胁,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如今美中两国有着共有的利益,为了世界发展、和平和稳定,两国在很多问题上都共同合作,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毫无疑问,我们在很多问题上还有着分歧。但是美中在许多领域的共识远远大于分歧。只要我们有诚意,有足够的时间和努力,分歧都能得到解决,”他说。在回答学生有关台湾问题的提问时,切尼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直并且今后也将继续是: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坚持基于美中之间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一方采取单方面行动改变台海现状。

  切尼曾于1975年首次来华访问。他说,几十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提高了公民的生活水平,减少了贫困,使中国跻身于世界最大经济实体的行列。

  “对于近来两国间出现的贸易摩擦,我并不感到惊奇。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美中间的贸易摩擦也反映了两国的经济关系已经变得非常密切,”切尼说。在回答关于朝核问题的提问时,切尼说,通过外交手段和谈判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非常重要,中国在此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美国将继续和中国及六方会谈其他成员密切合作,尽一切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