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流市国税局税收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4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国税系统信息化建设随着深化基层征管机构改革之春风到来,北流市国税局在这一派盎然气象中,插上“科技加管理”的翅膀,2000年至2003年,率先建成连接所有基层分局的城域网,实现“无纸化”办公,实现电子申报等多元化纳税申报方式,并成功上线运行了《中国税收征收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年年上台阶,2003年12月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立足现在放眼将来,用战略眼光面对税收信息化

  北流市国税局领导班子敏锐地认识到,税收信息化建设是一次革命浪潮,将把税收工作推上一个全新的阶段。2000年初,该局加快建设信息化高速公路的步伐,实施了计算机“网络、应用、人才”齐头并进战略。仅用3个月时间就将原有的7个局域网合并为城域网,“信息高速公路”建成了,税收信息数据共享程序实现跨越式的提高,北流市国税局信息化建设也向前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以办公自动化为突破口,点燃了信息化建设的前进动力

  2000年,上级要求加快公文处理自动化的步伐,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这对城域网刚刚搭建完毕的北流市国税局来说,无疑是一个机遇。他们决心以推行“公文处理自动化软件(0DPS)”为突破口,在新搭建起的“信息高速公路”上打一场“漂亮仗”。到2000年6月提前实现了公文处理“无纸化”,全体干部职工不但体验到了文件传阅的速度之快,更直观地感受了利用科技支持工作所带来的种种方便。

  信息化管理领域不断拓宽,多元化申报方式为信息化建设“加油”

  北流市国税局的干部职工最感骄傲的要数实现了纳税申报多元化的《电子申报征收系统》了。该软件由北流国税局与有关电脑软件开发公司联合开发,并通过了国家税务总局的审核。该软件在应用中,做到了四个“实现”:一是实现了多元化的纳税申报方式,网上、电话、金融机构以及税控IC卡等电子申报征收,加快了办税速度,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二是实现金融网点划缴和代扣缴税,税务部门直接收取现金税款的比例降低,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迅速提高;三是实现岗上催报催缴,提醒纳税人及时办税;四是实现征管力量的配合调配。目前,已有5000多户纳税人用上该软件,占北流市国税局所管纳税业户的93%以上。

  “金税工程”全面启动,国税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

  “金税工程”是一项科技含量大,专业性强,技术标准要求高的全国联网的工程,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监控,被喻为增值税的“生命线”。北流市国税局为确保“金税工程”的正常运行,同时考虑了将来业务拓展对网速的要求,决定将网络进行全面“提速”,在全区率先将通讯光纤铺进了基层分局的大门,使网络速度达到当前最先进水平。“金税工程”系统开通以来,共采集专用发票存根联80000份,认证准确率达到了100%,通过稽核子系统,查补税款53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

  CTAIS成功运行,为北流市国税信息化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是第一套全国统一的税收征管主体软件。作为运行CTAIS的全区首批县级试点单位,北流市国税局于2003年10月出色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按时成功上线运行了CTAIS。从设备和系统的安装、调试,到网络组成、系统运行测试成功;从5000多业户数据资料的全面普查、收集,到近10万条数据资料日夜不间断的电脑录入、审核,到上线运行一举成功,他们仅用了28天时间,创下了速度与质量上的惊人成绩。德文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