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人大排出监督工作时间表 监督政府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1:06 新华网

  省人大今年将重点监督“十项民心工程”贯彻落实、政府预算执行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情况,今年4月和8月分别对小型水库安全隐患议案资金使用绩效和通地级市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详见右表)。这是笔者昨从省人大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维英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省人大将把常委会的重点监督与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委员会的经常性监督结合起来,把省人大的监督和市县人大的监督结合起来,努力增强监督实效。据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张圣钦披露,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执法监督的重点是:继续督促“十项民心工程”的贯彻落实;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进行预算绩效监督的探索性实践;全面检查政府收费项目,督促纠正不合理的收费。同时,常委会还将围绕代表和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渔民转产转业、公正司法等问题进行工作监督、议案督办、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十项民心工程”是省委交给省人大督办的重要事项,据悉,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对几个重点项目进行督促检查的同时,相关专门委员会还将对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十项民心工程”进行监督。

  政府如何“花钱”和“花钱”效果如何仍是省人大重点“盯紧”的对象,在今年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对省级部门预算监督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采取“一盯到底”的策略,强化绩效监督,尤其是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以及追加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今年省人大将选择数额较大、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两个项目,即解决小型水库安全隐患议案资金使用绩效和通地级市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过程中,人大监督将与审计监督联手,为预算绩效监督的实现形式积极“探路”。

  为减轻群众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今年,省人大将会同监察、审计部门,对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一次“大扫荡”,全面清理并督促纠正不合理的收费。(记者/丘剑华 通讯员/任宣)

  主要项目

  继续督办“十项民心工程”

  计划安排

  6月,督促济困助残工程的实施,组织检查《社会救济条例》和低保制度实施情况;

  7月,督促治污保洁工程的实施,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及我省有关水质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检查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工作的情况;

  7月,督促全民安康工程的实施,听取和审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8月,组织检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和爱国卫生工作;

  9月,督促扩大与促进就业工程的实施,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促进劳动就业工作情况报告。

  主要项目

  监督检查财政及预算执行情况

  计划安排

  3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建立省财政激励型转移支付机制的情况报告(已安排);

  4月,农委组织检查解决小型水库安全隐患议案资金使用绩效;

  8月,财经委组织检查通地级市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投入使用情况。

  主要项目

  监督检查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

  计划安排

  10月,常委会会同省政协、省纪委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纠正不合理的收费。

  主要项目

  检查议案办理和信访工作

  计划安排

  年内,对自然保护区、人工渔礁、贫困渔民转产转业、贫困地区农电排灌建设、动物防疫、农村合作医疗、华侨农场等议案的办理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年内,重视并督促处理比较集中的有关农村土地征收征用、城市房屋拆迁、劳动合同纠纷和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等上访案件,选择若干重大典型案件进行重点督办。

  主要项目

  执法检查和代表视察

  计划安排

  年内,对监狱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文物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医药条例、厂务公开条例、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年内,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珠三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和个别地方宗教房产政策落实情况;

  8月和10月,分别对去年禁毒、超期羁押执法检查的整改情况、安全生产评议整改和全省火电脱硫工程进行跟踪监督。

  主要项目

  评议监督

  计划安排

  9—11月,常委会选取政府社会保障工作、法院执行工作和检察院规范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项工作评议。

  制表:何凯平(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