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要为受害者讨公道”-大轰炸受害者十年抗争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6日电(蒲晓飞、王义、黄豁)今年76岁的高原仍保留着妹妹7岁时的相片。“我妹妹特别可爱,很讨人喜欢,但已经遇难60多年了。”提起那段噩梦般的经历,老人至今仍痛苦不已。

  60多年前的重庆大轰炸,使高家的住宅和印刷公司等多处产业被毁,高原的母亲被炸成重伤,年仅9岁的妹妹也在轰炸中不幸遇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高原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入抗议书和索赔书邮寄给了日本的媒体读卖新闻,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漫漫抗争之路。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高原共向日本邮寄了10次抗议书和索赔书,其中3次寄给了日本政府,6次寄给了日本首相。“虽然日本首相已经换了几个人,但我没有得到任何答复,这也更坚定了我要向日本政府讨个说法的决心。”高原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

  2000年元旦的时候,高原带着抗议书和索赔书来到了重庆日本领事馆。日本领事“礼貌地”退回了抗议书和索赔书,并称对轰炸造成的灾难表示遗憾,但不会给予任何赔偿。

  高原告诉记者:“在大轰炸长达5年半的日子里,我们整天都在恐怖中生活,根本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样子,因为随时都可能面临死亡。日本对重庆的轰炸是无差别轰炸,受害的主要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日本政府应该为此承担责任,我还要向日本抗议和索赔,为受害者讨回公道。”

  高原于2002年参加了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原告诉讼团,并成为了首批对日诉讼原告团的团长,诉讼团成员和高原一样都是大轰炸的受害者。“以前我是一个人抗争,现在我有这么多朋友和我一起,我更加有信心了。”高原带着激动的语气说。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3日、4日,高原将再向日本政府邮寄抗议书和索赔书,这是他第11次写抗议书和索赔书向日本索赔。“日本首相还在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这让我们很气愤。我索赔就是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不忘这段历史,让日本人民知道事实真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