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名下乡干部把实事办到农民心坎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1:26 新华网

  3月21日上午,地处脑山的湟源县波航乡石崖湾村里鞭炮声、锣鼓声响成一片,全村的男女老少来到村头,给即将 离开这里的省纪委住村干部披红搭彩,为他们送行。

  “住村干部既给我们带来了党中央引领我们农民增收的一号文件精神,还踏踏实实地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这样的 工作组呆一个月时间实在太短啊!”石崖湾村的农民拉着住村干部的手,依依不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免除农业特产税,农业税税率降低一个百分点;

  集中20亿元资金,办10件重点解决农牧民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看病难等实际问题的实事;

  拿出2100万元,对农村牧区18.7万特困人口进行救助;

  全面落实农牧区五保户优惠政策;

  投入1600万元,扩大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范围;

  投入1300万元,用于实用技术和农牧民外出务工技能培训;

  拿出500万元用于支持发展劳务经济;

  确保扶贫项目和资金落实到村、覆盖到户;

  从二月中旬以来的短短的一个多月里,省委、省政府采取的助农增收的政策和措施,由万名下基层宣讲一号文件精神 的干部传遍了河湟农村、青海湖畔、三江源头农牧民中间。

  在我省,农牧业是全省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农牧民是全省收入最低的群体,农牧民增收缓慢又是我省“三农”工作中 最为突出的矛盾。在进村住户的日子里,住村干部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现实,他们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此次下基层工作的 一个重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来。

  在山大沟深、干旱贫困的乐都南北山区,有省水利厅、省委统战部、省检察院、省气象局、社科院及青海日报社等省 直9家单位的百多名干部在此进村住户。各单位在积极开展献爱心、捐款捐物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了下北山五乡人畜饮水 工程,总投资1985万元,使乐都县李家、马营、芦花、马厂和民和县北山乡的4.56万人、4.59万头只牲畜的饮水 困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安排资金100万元,在乐都县芦花、马营、马厂三乡修建集雨利用水窖1000眼,解决了100 0座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的灌溉问题。

  省委办公厅、省科技厅等6家单位的住村干部分布在化隆回族自治县东西部两个贫困山区。省委办公厅为扎巴镇的科 台、阴坡两村争取了投资分别为20万元、57万元的机井工程项目,并帮助阴坡村争取了投资为30万元的饮水工程项目, 这些工程的实施,可解决1000多亩耕地、335人、650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

  3月25日上午,记者前往省工商局采访时,局办公室负责人说,省工商局组织的15吨面粉、价值7万元的青稞籽 种、2000件镐、锹等生产工具,以及局机关干部捐赠的现金、衣物已于当天清晨6点多由下乡干部运往我省最南端的玉树 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一个多月来,住白扎乡也巴、东日、潘洪等村的省工商局干部骑马、甚至步行,翻山越岭,走帐串 户,宣传一号文件,了解社情民意。工作组从解决牧民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吃水难等突出问题入手,制定了帮扶方案,今后 一个时期内,逐项协调解决。

  湟水谷地已是春意融融,而阿尼玛卿雪山北麓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下大武乡仍是寒气袭人,这里离果洛州府所在 地大武镇265公里,半月前这里刚刚发生了一场雪崩,所幸未直接损及人畜。省审计厅的8名干部就在这片不通车、不通电 话的草原上,逐村逐户,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这里去年刚刚建起一座太阳能光伏电站,为了下大武乡能通电,审计厅从电 站立项到开工建设,作了大量协调工作。3月底,住村干部一回西宁,即前往省交通厅、草原总站等单位协调未修通的38公 里公路建设及草原灭鼠等事宜。

  在此次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广大干部对于贫困户子女入学、帮助群众找脱贫致富门路、科技下乡等方面,下了大 气力。省委办公厅特邀农科院的科技人员到扎巴镇为农民讲授科技知识,全厅145名干部职工与扎巴镇145名贫困户子女 建立了捐资助学关系,每人每年捐资120元帮助他们完成小学学业。省委宣传部住互助县松多乡麻洞村的干部资助3名贫困 小学生上学,直至初中毕业。省科协派专家为循化县孟达乡农民举办了辣椒种植培训班。

  在省直各单位采访部分已经回来的住村干部时,几乎人人手中都有一本记得密密麻麻,内容翔实的调查笔记,谈起所 住村的基本情况诸如学校危房问题、人畜饮水问题、交通问题、通讯问题、观念问题、种什么能赚钱?干什么能致富?……如 数家珍。

  到4月初,前往西宁、海东等地的住村干部已经返回,前往果洛、玉树等地的干部也正在陆续返回。下基层的机关干 部虽然富有成效地完成了中央一号文件的宣讲任务,但他们将带着对农牧民深厚的感情,肩负着农牧民的期望,继续未尽的帮 扶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